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新龙江 新征程》系列报道绥化篇(五)绥棱黑陶传承人的梦想
2018-02-15 13:00: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陈显春) 绥棱黑陶是省级历史文化遗传,有100多年历史。绥棱黑陶独有的烧制手法与故宫博物院馆存黑陶一模一样。黑陶制作大师的个人艺术修为,决定了现代黑陶的品质与艺术价值。随着老一代黑陶制作艺人渐渐老去,新生代黑陶传承人寥寥无几,培养黑陶传承人既是保护黑陶传统制作工艺不流失、不断代。

  2月7日,在绥化市绥棱县城东绥棱陶源陶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东北网记者与黑陶制作市级雕刻大师赵银环会面。她现在正致力于研发黑陶实用器具,她的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制作大师。

  赵银环介绍获国家金奖作品。

  赵银环向东北网网友拜年。

  2007年初,赵银环开始跟黑陶厂里老艺人学习打光、雕刻。绥棱黑陶好就好在它的每一道制作工序都精益求精。据赵银环介绍,绥棱黑陶选土就有讲究,选择地表1米以下粘性好、成分好的黄粘土为原料,才能烧制出黑色纯正的黑陶。筛选好的黄黏土经1个月的浸泡,再经1个月的搅拌,然后在经过出泥、揉泥、拉型、修型、抛光、干燥和烧制等30多到工序,光泽柔和、质感美丽的黑陶作品才大功告成。

  赵银环说,绥棱黑陶用煤窑烧,温度控制到700℃—1000℃,窑里放柴草,通过柴草的烟熏渗碳,大量碳离子被陶坯吸收,形成黑色,既得黑陶。因此,黑陶有活性炭的功效,也有调节湿度的作用。

  采访中,赵银环拿出三件黑陶对比,有两件竟然不是烧制的,而是土坯上喷黑漆,另一件为打鞋油和沥青遮掩。赵银环现场演示用水冲,真黑陶吸收水分能力强,假黑陶表面做工粗糙不吸水分。赵银环告诉记者辨别真假黑陶的方法除了用水,用手电照也可以检验,真黑陶有金星闪烁,这是因为土里含有金属和矿物质。而假黑陶对身体有害。

  据赵银环介绍,陶源陶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现有省级高级雕刻师7名,国家级1名,市级5名。公司获30多项国家级奖项,专利11项,每年销售额200多万元。赵银环正在研发黑陶实用器型,如茶具和餐具,因为黑陶透水性好,做茶具和餐具内胆必须是陶瓷,外面是黑陶。为此,研发技术上难度很大,如果成功,还可以往酒具上发展,目前市面上还没有黑陶酒具。传统要继承也要发展,赵银环在黑陶的基础上,又研发了彩陶和紫陶,她为做实验花费了10多万元。

  赵银环说,她现在虽是市级大师,因资历等条框约束,现在还评不上国家级,相信过几年就会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