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铁路道口员老郭岗位上的春节
2018-02-26 15: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谌馨悦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谌馨悦 记者 孙英鑫)2月16日,新年的第一场雪飘落在齐齐哈尔市城区。地处齐齐哈尔北郊的齐北1km道口,刚接班的道口员郭继祥和魏海波在列车间隙拿起工具清理起道口铺面和轮缘槽内的积雪,方便行人、车辆安全通过道口。

春节期间,铁路道口员坚守在岗位上。

  齐北1km道口是齐齐哈尔市区内最繁忙的道口,平均每18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通过,是沙发厂、配货站、砖厂、氧气厂、水泥厂、王屯居民进入市区的必经之路。

道口是四班制,平均12小时一班。

  铁路道口员郭继祥今年55周岁,4月份就要退休了,平时就爱“较真”的老郭,对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更是格外的认真,他说:“上班40年,干了31年的线路工都没有在道口这9年责任大、压力大,咱干的这活真是人命关天,就拿列车通过时要关闭栏门来说,我们每次都会提早出场疏导车辆,就怕汽车、行人不能及时通过道口影响列车运行,关闭栏门时间更是不敢延后1分。”

道口员检查铁路道口栏杆。

  列车通过道口时,郭继祥和魏海波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检查,看看列车有无异常现象,对两侧的道口员来说是个考眼力的活。

老郭在铁路道口值班。

  通过道口的列车中货车是没有具体时间的,道口员要时刻监听行车台,特别是上行来车时,最近的道口在高台子,道口员更要随时瞭望。关栏、开栏、关栏……每天这看似简单的重复,道口员们用孤独和坚守保证着铁路道口的安全。

一碗面条成为道口员的家常饭。

  在这里,“堵”是常态,白天早中晚高峰,动辄就能看到几百米的长龙道口。半夜最冷的时候大型货车和列车也是频繁通过,道口员在外一站就是20多分钟,进屋都不敢坐着,要在暖气上靠一会才能缓过来,再厚的衣服也抵御不了寒冷。

  道口是四班制,平均12小时一班,白天因为车多,当班的道口员都是凑合一顿,夏天买一碗大馇粥,冬天煮上一碗面条,驱除下寒冷,一顿饭也要分3、4次才能吃完。

  对讲机、监视器、栏门、按钮、防护旗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物品在道口员的手中有着别样的意义,他们在道口方寸间坚守自己的岗位,承担着工作职责,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回家路。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