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哈牡客专爱民隧道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是风险级别最高隧道
2018-03-26 10:28:09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丁旭 郑春明 王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6日讯 日前,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了解到,继1月16日哈牡客专爱民隧道全面贯通以来,该工程项目部将施工重点转为主体结构和附属结构物施工,隧道施工人员积极克服高寒、偏压、富水等诸多难题,持续开展机械化、标准化施工,于3月20日完成二次衬砌作业,这标志着爱民隧道主体结构施工的完工,为哈牡客专爱民隧道下步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二次衬砌是在隧道开挖、初期支护完成后,用混凝土等材料修建的内层衬砌,具有加固支护、优化排水系统、美化外观等作用,是适应当前高铁隧道建设要求,也是爱民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下一步,爱民隧道内部的水沟、电缆槽等附属施工将继续加紧进行,预计4月中旬全部完工。

  春寒料峭时节,该工程施工人员克服低温和不良地质条件影响,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多次梳理剩余工程量,调整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执行冬季施工建设的各项标准要求,将隧道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作为冬季施工条件的考核指标,对技术准备、测量复核、试验检测、物资供应、安全培训等方面做详细部署,确保隧道冬季施工质量,为爱民隧道主体结构施工的完工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全线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哈牡客专进入牡丹江市区时采取从郊外进入隧道运行,接近牡丹江站时再上行至地面,总体呈“V”字形运行,从而减少高铁开通对城市环境和百姓生活的影响,而这条从郊外一直修到市区的隧道就是爱民隧道。该隧道被业内称为“高寒地区地质博物馆”,全长2940米,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围岩长度占比达95%,是哈牡客专全线风险级别最高的隧道。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