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鸡蛋向石头”的挑战 ——回眸35年前哈尔滨统购统销流通体制改革战役性报道始末
2018-04-23 16:00:00 来源:奋斗杂志  作者:徐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呼唤、支持改革的舆论氛围开始形成。《黑龙江日报》开展了连续报道、新华社发出电稿、《农民日报》参与报道,中央和省级党报、专业报互相支持、互通情况,“鸡蛋向石头的挑战”从七八月间成为一起轰动全国的新闻,哈尔滨市郊区农民经商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太平区、南岗区出现众多营销农副产品的公司,贩卖鸡蛋的,贩卖猪肉的,贩卖水果蔬菜的……有关部门做出了一定的让步,撤销了不允许农民贩卖鸡蛋的部门文件,在计划内供应饲料上给农民以支持。

  7月下旬,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农牧渔业部的报告,进一步做好农村商品流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多渠道流通。要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吸引农民从事商品交换。这一年,解决农村商品流通问题不仅是哈尔滨市的重大课题,也是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9月25日,《黑龙江日报》第1版头题发表消息《必须以服从中央政策为原则李力安就处理哈市“鸡蛋碰石头”问题作出批示》,报道省委书记李力安的批示:“鲜蛋平价批发,应该向农民开放。群众能办的事,为什么非官办不可?”“这个问题在哈尔滨已争论了很久。现在,政府应该出面干预、决定了。”

9月26日,《黑龙江日报》第1版再发重磅新闻——《全省鲜蛋取消派购多渠道经营》。至此,存在了几十年的统购统销的流通体制退出黑龙江省历史舞台,农民鲜活的实践战胜了陈旧的体制。鸡蛋赢了石头,这是历史的必然。这个战役性报道获得1984年度全国好新闻二等奖、黑龙江省好新闻特等奖。

  它的评奖过程也值得书写一笔。“产销之间见面为何这样难?”连续报道在黑龙江省好新闻评选中毫无疑义地被推上了最高的位置,评为特等奖。但是在参评全国好新闻(中国新闻奖前身)时却产生了争议,有评委认为,放开农副产品经营,让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在南方省份已经不是新鲜事,因此这组报道不应评上较高等次。作为评委的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江村坚持认为,流通体制在黑龙江这个传统体制十分强大的省份突破,这本身就是个重大新闻,新闻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报道,有力地促进了这场重大的变革,应该评上一等奖。他据理力争,面红耳赤,但在那个不缺新闻的年代,终因竞争激烈,这组报道只获得二等奖。关于这个奖应该归谁、归哪个新闻单位也有很多版本的说法。公平地讲,这是一个省级和中央多个媒体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成功范例,功劳属于每一位参与者。好新闻奖的归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一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用前瞻的新闻眼、敏锐的新闻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职业勇气,参与了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看着珍藏多年、已经泛黄的获奖证书,我想说,感谢拿起鸡蛋向石头挑战的蒋文林们,感谢每一位勇于向传统体制冲击的新闻同仁!感恩《黑龙江农村报》,感恩《黑龙江日报》,感恩在我成长的路上给我扶持、鼓励,给我信心、力量的前辈们!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