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探访双鸭山“绿色矿山” 改造投了5个亿
2018-08-17 16: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葛金鑫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杨帆 葛金鑫 顾硕) 在大多人的印象中,煤矿都是深埋地下、狭窄逼仄、煤尘横飞的场景,但是东北网报道组近几天采访发现,位于双鸭山市岭东区的双鸭山市双桦建龙煤业有限公司三井(简称建龙三井)恢复植被、自建净化水车间,打造国家二级标准绿色矿山,与周边绿水青山相映。

经过绿化的建龙三井院内空地。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摄。
已覆土的矸石山,上面将铺上草皮。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从双鸭山市区向西南出发,驱车40余公里后穿过一个小村庄,一座四面环山的大院映入眼帘。1万余平方米的广场上,仅有一座三层建筑,放眼望去,青翠欲滴的小草刚刚露头,远处几辆铲车还在将成堆的黑土摊平,然后撒上草籽。

  “建龙三井以前是一个国有煤矿,2013年我接手后就开始立项,并做可研报告,2017年取得了绿色矿山项目的验收”。建龙三井总经理陈维军介绍说,建龙三井每年产煤30万吨,已完成现代化矿井和机械化改造,正处于生产试运营阶段。“改造投入了5个亿,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是作为企业,不能光想着挣钱,国家和省里加强对煤矿的管理和规范都是为了运营安全。我自己下不了决心整改,这回政府帮助我下了决心,看看改造后的矿井,心里还是很敞亮的”。

  大多数的煤矿的井口都在外面,而建龙三井的井口在院子里的三层建筑里。进入大门右转,顺着灯火通明的走廊,先进入验身间,然后搭乘“猴车”下井。屋子的二楼三楼还设有洗澡间、烘衣室、监控室。

正在搭建中的“猴车”。东北网记者 姜辉摄。

  “再有一个月,猴车就能投用了,猴车也叫架控式人行车,原理和滑雪场的索道座椅差不多,每隔5米一个人,平均速度每秒0.8米,两侧设有感应绳,矿工用手一碰绳子,车就停下,比老式矿车更安全更舒适”。建龙三井生产矿长杨春峰介绍说。

建龙三井绞车房。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摄。
绞车房控制室。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建龙三井绞车房里,地面铺的大理石地砖整洁明亮,记者换上拖鞋走进去,坐在视频控制室里的两名工作人员,正盯着电脑屏幕操作。建龙三井副总工程师陈福敏介绍说,该绞车投入一千多万元,有自动阻车、原启动降低电流等先进功能,通过电脑视频操作。

  紧挨着绞车房的是建龙三井的净化水车间,经过三个沉淀池、三道净化设备处理后,水质能达到饮用水标准。陈福敏说,年产30万吨煤,机械采煤设备及掘进设备每天大约需要2000立方米水进行综合防尘,设备对水质要求高须达到饮用水标准才行。净化水车间处理的采煤废水,然后再用于采煤,属于循环利用不外排。

建龙三井净水设备。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此外,该净化水车间还承担着建龙煤业选煤厂地表径流水的处理任务。在百米外的建龙煤业选煤厂,该厂厂长王玉金向记者介绍,建龙煤业三井采出的煤,直接通过输送带至洗煤车间采用重介洗选,每天用水量大约50吨,重介洗液循环利用不外排,洗煤厂废水只要由地表径流产生。在厂区大门口处,设有收集地表径流水的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后输入净水车间进行处理。

  建龙三井厂区内外,修路、平整绿化场地、矸石山覆土绿化等工程正在进行,迎接十月份的竣工验收。

矿工下井同道,宽敞明亮。东北网记者姜辉摄。

  据陈维军介绍,建龙三井煤质属高焦煤,凭此资源优势,在建龙三井标准矿建设过程中,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和岭东区区委、区政府数十次与龙煤双鸭山分公司对接,最终达成合作协议,待建龙三井通过国家二级标准验收后,双鸭山矿务局将全面接管建龙三井,由该局管理人员管理煤矿并收购所产煤炭。“现在建龙三井管理、生产团队是原龙煤集团安泰矿的500余名职工组成,因为有了他们,我既省心又放心,每个月只来矿上一两次,”陈维军说,“这些人将来由双鸭山矿务局管理,煤炭生产将上台阶,安全风险也将降低。”

建龙三井视频监控室实时监控煤矿生产情况。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据悉,建龙三井打造的绿色矿山,未来,将向旅游观光方面发展,普通市民将有机会目睹煤矿生产全程。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煤城,看转型发展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