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百姓办事真便利 这些“麻烦事儿”最多15分钟办成
2018-09-04 08:55: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周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年初以来,大庆市各部门陆续推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甚至是“零跑路”。

  那么,“最多跑一次”,真的只用跑一次吗?群众办事是否真的感受到了方便快捷?……带着这些疑问,近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随机选择了几位市民,跟随他们体验了整个办事过程。

  异地就医备案:提前电话咨询所需材料,办事时间不到十分钟

  变化:过去要两个城市间来回跑,“备案表”最多要盖6个章;现在1个章不用盖,拿着异地居住证或异地身份证的复印件、新社保卡,“跑一次”就办成

  孙岩告诉记者,新的备案表上已经取消了盖章事项。

  8月13日14时左右,在采油二厂上班的孙岩急匆匆地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母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孙岩告诉记者,她是请假过来的,吃过午饭,她从单位坐1路公交车,然后倒35路公交车,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赶到。

  在一楼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孙岩乘扶梯来到了位于二楼左侧的市医保局办事窗口。“人少,不用排队。”孙岩说。看到49号窗口显示着“异地居住”的字样,她就直奔过去了。

  “我妈现在人在深圳,最近要做白内障手术,想用社保卡办住院直接报销……”说着,孙岩将材料袋打开。此前,孙岩给市医保局打过电话,详细咨询了办事地点和所需材料。

  孙岩把老人的居住证复印件和新社保卡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后,接过了工作人员递给她的两份《大庆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信息表》。

  填上姓名、性别、社保卡号、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后,孙岩将两份备案表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核对后,在“经办机构”处盖上了市医保局业务专用章,随后将其中的一份备案表返给了孙岩,备案手续就算办完了。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十分钟。

  临走时,工作人员还叮嘱孙岩:“老人要看病,明天就可以用社保卡办住院了。

  政策解析: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韩雪告诉记者,过去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分三步:先是领取备案表,然后到异地就医的医院、当地的医保部门分别盖章,最后再将盖好章的备案表送回大庆。备案表上最多可以填报3家医院,需要盖6个章。

  现在则不同,从今年5月1日起,不仅1个章不用盖,而且对医院数量也没限定,医院名称也不用填,也无需本人亲自来。办理时,只要1份异地公安部门发放的居住证或异地身份证复印件,“跑一次”就全办好了。

  办理居住证:提交材料、录指纹、采集唾液……15分钟办结

  变化:过去辖区分局、办事大厅两地跑,取证等上200天;现在只进一扇门,15分钟办结,5个工作日拿证

  康国军在电脑前核对自己的基本信息。

  当前,大庆为众多创业者营造了极好的环境,康国军就是创业大潮中的一员。

  康国军的老家在拜泉县,刚到大庆两个月,就被这里优良的营商和居住环境吸引,打算长期定居。因此,他急需办理“居住证”,因为办理社保、子女入学、租房等都需要这个。

  8月13日下午,他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萨尔图公安分局户籍大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按照指示牌的指引,他顺利找到了办事窗口。

  在户籍办理咨询台,他将房主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房主的身份证复印件、租房协议、身份证复印件一起递给了办事人员。

  “你的信息已经录入系统,去前面的居住证照相室,录指纹、照相就可以了。”不到两分钟,康国军的基本情况就审核完了。

  在居住证照相室门口,康国军将身份证递了进去。前面排着两个人,他坐在了旁边的座椅上,等着工作人员“叫名字”。

  “康国军,进来吧。”工作人员说道。康国军三步并两步地来到了门口。先是照相,然后在电脑前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开始录指纹、采集唾液,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工作人员将“取证回执单”打印出来,交给康国军后,告诉他:“5个工作日以后,到窗口就能拿证了。”

  政策解析:

  采访中,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大厅大队长李岩松告诉记者,过去办居住证,先要去辖区分局录信息,再到大厅审核信息、录入指纹。前后要跑两个地方,从申请到取证,得等上200天。今年4月开始,萨尔图公安分局将服务端口前移,5个工作日后就能拿证。

  提取公积金偿还住宅商业贷款:不用出大厅,半小时内办妥,钱瞬间到帐

  变化:过去要贷款银行开具“贷款余额证明”和“还款明细”;现在不用再去银行,现场即可办结

  工作人员将事项办结回执单递给刘女士。

  市民在异地购买住宅,如果用的是商业贷款,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以减轻还贷压力。

  8月14日8时30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一开,市民刘女士就直奔一楼住房公积金业务受理窗口。她先是在取号机上用身份证取号,随后来到89号窗口。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微笑着询问。

  “我在外地用商业贷款买的房,这次来,想把我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提出来还房贷。”刘女士表明来意后,将材料递了过去,工作人员将刘女士的个人住房贷款合同和银行卡放到高拍仪下,准备扫描,刘女士好奇地问:“这个扫描就可以了吗?有需要我复印的材料吗?”工作人员微笑着解答道:“现在我们都是前台统一受理,后台综合审批,全部留存电子档案,我们窗口的所有业务都不需要复印件了,您现在去‘73号’建行公积金贷款窗口,打印一份个人征信报告,我们需要确认您的征信情况。”

  刘女士将个人征信情况取回后,工作人员将刘女士的身份证和个人征信报告进行了扫描,连同之前的个人住房贷款合同和银行卡的扫描照片一起上传至系统,由后台进行审批。从提交材料到审批完成,前后不到十几分钟,只听“叮铃”一声,刘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提醒,她申请提取的公积金到账了。

  政策解析:

  采访中,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的查艳娇说,过去,市民提取公积金偿还住宅商贷,需要先到贷款银行开具“贷款余额证明”和“还款明细”,带着个人住房贷款合同和银行卡才能办理,需要跑两个地方。

  今年,办事材料简化,市民只需到办事大厅内的建行窗口打印一份《个人征信报告》,带着它和个人住房贷款合同、银行卡,跑一次就办成了。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