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教育系统召开师德师风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
2018-11-06 19: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6日讯(记者 王春颖)为进一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6日,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召开师德师风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

哈市教育系统召开师德师风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

  会议印发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通报了年初以来我市教育系统违纪违规违法警示案件及有关问题。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同志在会议中指出,要深刻反思“继红小学”事件产生的根源、后果、社会影响,回应百姓关切,警示教育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引以为戒,推动哈尔滨市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好转。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处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深入治理教育“三乱”,严肃查处违规补习机构和个人;在全市范围遴选60名市级师德师风监督员,强化监督。当前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教师对自己职业定位不准,认识不高;二是个别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有违师德;三是违规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仍未杜绝;四是教师管理和新入职教师缺乏系统培训,家校沟通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要强化师德师风正面宣传教育,要狠抓师德失范问题惩治,严格落实师德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考核,研究制定教师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加大对个别教师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问题的治理。要建立家校共育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课堂,提倡加强抗挫折教育和必要的惩戒教育,强化家校沟通和家长认同。要突出加强对新教师的系统培养和教育,采取师徒结对子,以老带新等形式,突出抓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将师德师风纳入必培科目,并通过师德师范养成等培训,促使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环境,适应教师角色和岗位需求。

  目前,哈市教育局成立了14个师德师风专项检查组,将对各区、县(市)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各区、县(市)教育局也要成立检查组,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检查本区域内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落实情况。师德师风建设要列入对区、县(市)教育局年度考核之中,实行“一票否决”。

  各区、县(市)教育局局长、分管师德师风工作负责人,市属民办中专校长,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校长,局机关有关同志参加会议。4名哈尔滨市师德师风监督员代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