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保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2019-02-21 13:59:32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节日期间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顾跃义副局长带领市局特设处、十五处、特检院、锅检院监察检验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在春节期间对哈尔滨市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检查。着重检查企业营业执照、使用登记、检验报告、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及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维保和使用单位立即整改。

  严格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专项值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安排各级特种设备主管领导、安全监察人员全时待命,确保一有情况,迅速反应。同时,快速向各区县局传达市安委办《关于认真汲取省内三起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严格落实通知有关要求,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积极应对、稳妥处置。明确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举一反三,加大检查频次,及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依法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日常安全管理,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为有效应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突发情况处置工作,全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机构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2月9日,在得知某小区电梯困人情况后,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联合南岗市场局及特检院相关人员前往该小区核实情况、了解原因。经查,故障发生后,维保人员于22分钟内即到达现场并将被困人员救出,并未造成加速或急停导致二次伤害,被困业主对物业公司及维保单位及时快速的急救措施给予理解。我局特设处要求维保单位对小区内全部50台电梯全面进行检查,做好维护保养,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杜绝类似故障的发生。

  节日期间,全市累计出动特种设备检查组50个,出动执法人员189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3家,发现问题隐患7个。进一步提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