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市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提升机关干部“四种能力”
2019-04-11 14:07: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记者杨帆)记者从黑龙江省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鸡西市制定出台《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业务能力素质的指导意见》,着力提升机关干部“四种能力”,切实解决机关干部政策研究不透、业务不精、能力不足、工作“跑粗”等问题。

  提升机关干部学习研究能力

  开展理论专题研讨,切实增强学习研究的理论功底。加强政策解读,结合中央、省级新制定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邀请有关制定参与者、行业专家等开展政策解读辅导,精准理解和把握制定背景、价值理念、政策取向等方面情况。探索开展“处科级干部大讲堂”活动,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讲政策、讲业务,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研究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机关干部岗位履职能力

  激活内部培训,邀请专家教授、知名学者、上级部门派员授课,鼓励本单位、本系统优秀业务干部分享工作经验和方法,安排有实战经验、专业特长的干部进行授课。开展轮岗轮训,促使干部不断掌握更多岗位业务知识和技能。拓展外训平台,每年有计划安排业务骨干外出学习。鼓励机关干部“跨界学习”,通过自学取得各类学历学位、职称、资格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提升机关干部全面业务能力

  围绕“全岗位、全事项、全业务、全流程、全技能”,探索开展“全岗通”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全岗通”人才梯队建设。注重拓展挂职锻炼,以推动基层、机关干部“双向流动”为重点,采取“跟班学习”、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加强系统内“上挂”“下挂”纵向交流培养力度,促使机关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有序轮岗交流,打通行政与业务、机关与基层之间的干部交流渠道。

  提升机关干部精准服务能力

  健全手册题库,编制业务培训手册,建立公共业务知识和岗位业务知识“基本业务+”考试题库。组织考试测试,探索在窗口服务岗位开展“双月”综合测试工作,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问责,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开展比武竞赛,比试机关干部业务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大力开展“服务在窗口”主题系列实践活动,探索推行“五心”工作法(接待服务对象热心、听取群众反映耐心、提供服务帮助诚心、解决实际问题用心、办理工作业务细心),教育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服务、提高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