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于达仁:实现个人童年梦 助推国家航天梦
2019-05-02 12:04: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先进动力研究所所长于达仁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个人飞翔梦的同时,也实现了国家航天梦的飞跃。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先进动力研究所所长于达仁。

  1981年,15岁的于达仁踏进了哈工大的校门,作为那一年动力工程系年龄最小的学生,他深深的被哈工大厚重的历史、严谨的治学作风感染着,更被哈工大“八百壮士”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鼓舞着。在4年的大学生活和3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哈工大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爱国奋斗精神时刻激励着他,让他丝毫不敢懈怠,他希望有一天能像“八百壮士”那样为祖国、为哈工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988年,22岁的于达仁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开始从事汽轮机发电机组控制、仿真和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工作。别人眼中辛苦乏味的科研工作,他却像孩子对游戏一样痴迷,攻克科研难关后的喜悦,更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在艰苦的条件下,他跟随导师徐基豫教授奋战在电力行业的第一线,研究新型汽轮机数字控制系统,他和他的团队建立了动力系统故障诊断鲁棒建模理论及方法,研制出机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系统,现有50套系统应用于近百个电厂;研制出汽轮机配汽方式综合优化产品,在200余台汽轮机上应用,累计效益达15亿元。

  1996年,于达仁博士毕业,人生进入而立之年。随着自己学术眼界的扩展和能力的增长,他开始寻找和选择更有挑战性的研究方向,向更有挑战性的航天动力领域拓展。每个人的童年时代都有过一个乘坐宇宙飞船飞向太空的梦想,这个梦同样种植在于达仁的心中,当他看到了国家在航天事业方面的重大需求,童年的梦想复苏了。他开始了航天动力领域的漫漫征程,走进导弹动力研究的世界。2001年,一次偶然的国际学术交流,使于达仁闯进了“等离子体推进”这一全新的国际前沿领域。当时,哈工大对于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空白,从事这项研究工作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35岁的他义无反顾地在这个领域坚持下去,面对如何突出重围的问题,面对国家需求,于达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有敢于“平地起高楼”的胆气和豪气。

  为了促进高校研究成果向产品成果转化,于达仁推动建设了“2011计划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空天动力与能源中心,和国内多家相关单位开展合作研究。牵头筹建了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国内促成了电推进研究的良性互动,这些努力,换来了国家电推进领域的突飞猛进和跨越发展。

  “最让我欣慰的是,与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于2016年11月份搭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实践十七号卫星上进行了在轨验证。当橘红的烈焰在天空中沸腾,银白的火箭以澎湃的动力迈向宇宙深处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赢了。”于达仁告诉记者,此项成果荣获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航天十大新闻荣誉称号,并获得2018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于达仁说,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会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勇于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我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