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冰城上海街友谊路交口 一上午发现10余起“车不让人”
2019-07-23 10:41: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姜文鑫摄。

  生活报7月23日讯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你做到了吗?近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规范路口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斑马线前不让行、机动车与行人抢行等交通违法。22日,在上海街与友谊路交口一个点位,一上午发现10余起右转弯车不让人现象。

  22日8时40分许,一辆车牌号码为黑AQX087号的斯柯达轿车从上海街向友谊路右转,此时正值上海街上人行过街信号灯为绿灯,可是斯柯达轿车非但没有刹车避让,反而加速通行。交警立即上前将该车取缔。面对民警,女驾驶人王某称,信号灯马上就要变了,担心让友谊路上过街行人阻断所以就没有刹车。

  8时45分,一辆车牌号为黑ATM817的出租车从上海街右转弯去友谊路,在人行斑马线前依然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交警在取缔该车时驾驶人韩某某辩解称,他认为行人与他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就选择自己抢先通过。随后,一辆车牌为黑A285AS号的别克轿车同样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面对交警,男驾驶人史某竟称,当时他右转弯时没有注意到有行人过街。紧接着,一辆车牌号码为黑AH98M2的白色福特轿车在右转弯时同样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驾驶人蔡某某称,他有急事所以就抢先通过了。对于这些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交警部门均做出了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驾驶人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8时5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A06Z0T的出租车行驶至上海街与友谊路交口处准备右转时,见到有行人通过时立即停车,行人见到后也驻足在斑马线上准备让出租车先行,而此时的出租车驾驶人并没有抢行,而是摆手示意让行人先行通过。这个手势引起了行人的称赞。

  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用以强化驾驶人礼让行人、避让行人的守法安全意识。

  交警教你如何正确礼让行人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不得占用人行横道线停车等候。也就是说,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或者路口时,即使没有行人通过也要采取相应制动措施,减速慢行通过;若有行人步入斑马线,要待行人通行完机动车所对应的区域后,方可行驶。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在早晚高峰时段,机动车常因前方车辆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从而将车辆骑压到斑马线上,妨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遇到这种情况应当依次排队,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2.右转车辆遇行人应当停车让行

  当人行横道灯变为绿灯时,右转的机动车必须让行。尤其在没有设置右转专用信号灯的路口,当前方为红色信号灯时,此时人行横道内有行人通过,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