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州一牙所被盗3万 警方凭背影锁定跨省盗窃惯犯
2019-08-16 09:33: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近日,肇州县一牙所被盗窃,肇州县公安局民警仅凭视频中一个熟悉的背影就锁定了嫌犯,破获了系列跨省盗窃案。嫌犯竟然从上世纪就开始作案,几进几出监狱和公安局。

  指认赃物。

   3万元被盗

  牙所内无监控

  7月28日13时25分,肇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肇州县一小学南侧某牙所业主刘某报警:9时许,家人把准备进货的3万余元现金装进包内,放在牙所吊铺上。13时20分,刘某忽然发现包不见了,里面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大量物品。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侦查。“牙所室内没有安装监控,外面是重要的商业区,紧挨着休闲广场。”肇州县公安局研判大队大队长赵国林说,根据案发情况,他们分成两个侦查小组。一组负责在牙所内了解情况,一组负责调取牙所外围街面和商铺的监控录像。

  “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多,哪些人路过牙所,哪些人进过屋,进屋前后的情况如何?”由于该案发生在闹市区,过往车辆多,人员密集,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排查出嫌犯,并不容易。侦查一开始,民警就遇到了困难。

  指认盗窃现场。

  熟悉身影出现

   1998年就曾入狱

  民警排查视频两个小时后,情况出现了转机,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赵国林的视线里。

  该男子身材瘦小,个头不高,穿着黄色上衣,梳着平头。从他走路的姿态,赵国林一眼就认出该男子是自2016年以来,被两次处理过的肇州籍盗窃惯犯班某。

  视频里的班某进入牙所3分钟后,便走了出来,出来的时候,他的神情有些慌张,迅速跑开了。民警排查多个监控视频后,发现其乘坐出租车逃跑。民警以为视频追踪出租车,便可以掌握班某的行踪,没想到,其乘坐出租车到达松原后下车,之后视频中断。侦查再次陷入困境。

  警方进行案件串并,发现近期肇东市、松原市、我市肇州县等地,同手段盗窃案件发案近10起,怀疑均是班某作案。而对于班某,赵国林再熟悉不过了,此人今年51岁,单身,居无定所。1998年,班某因第一次盗窃被判入狱10年,出狱后,他不肯吃苦,多次重操旧业,先后5次被判刑,累计在监狱中呆了20几年,最近一次被打击是在2018年。

  “没有家,他可能住在宾馆、洗浴或者旅店。”根据班某的生活经历以及盗窃习惯,警方划定了他可能藏身的场所,立刻有针对性地对肇东市、松原市、肇州县等地的车站、旅店、洗浴中心、饭店、二手手机交易市场进行布控和蹲守。

  专挑白天偷商铺

  被抓时卡里只剩9元钱

  不出民警所料,7月31日中午,正在肇州县北二道街某饭店吃饭的班某落入警方视线,很快被抓捕归案。

  在大量证据面前,班某最终交待了自己近期在三地溜门盗窃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民警在班某身上缴获了5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主人还不断地往被盗手机上发送短信,希望嫌犯能将手机送回。班某所盗钱物都用来吃喝玩乐,被抓获时,他的银行卡上只剩下了9元钱。

  对此,赵国林说,在这一系列案件中,嫌犯的作案时间都是白天,作案地点均为街面商铺,这些地方的开放性强、人流多。因此,即便是白天,市民也要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经营性场所,嫌犯进出自由,顺手牵羊后,能够迅速逃离。为防止此类案件发生,各类商铺要安装视频监控,让自己的经营场所处于监控保护范围之内。一旦发现被盗,不要心存侥幸,寄希望于嫌犯归还财物,要立即报警,以免贻误最佳出警时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