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齐齐哈尔:让躺着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9-08-20 19:18: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弘扬传统文化、感恩时代给予、共创美好生活”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在齐齐哈尔市举行。论坛展示了齐齐哈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非遗传承人等现场展演。

  此次论坛围绕“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非遗项目进景区”、“非遗作品向文化旅游商品转化”、“开创文化遗产旅游”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满族刺绣传承人刘雅梅表示,她带动企业是从事满族刺绣研发、设计、培训、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拥有国家和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所创作的大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鸿篇巨制,小到盈寸的刺绣艺术品唱响中外,被选作国礼纪念品惊艳世界。在新形势下如何实施传承与发展,探寻非遗发展新途径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论坛以明晰的创新思路,探索创新方法,实现合作共赢。

  达斡尔族著名歌唱家何丽霞是传承人代表,现任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文化馆馆长。她表示,达斡尔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尤以“哈库麦勒”舞蹈、“乌钦”说唱艺术为代表的达族歌舞更是独具特色,分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齐齐哈尔市不断加强达斡尔族歌舞文化保护、利用和开发,并于2017年起推行常态化培训,促进达族歌舞文化传承。

  论坛现场,现场非遗传承人还进行了技艺展演,一首乌钦说唱《最美的山歌献给你》表现出了达斡尔族歌舞的秀美灵动,艺人们徒口吟唱,加上“华昌斯”(四弦琴)的伴奏,曲调丰富优美。朝鲜碟子舞艺人将5 —6个小碗成摞的放在头顶,在最上方的小碗内盛少许水,两手各持两个碟子,随着音乐的节奏敲击碟子舞蹈。动作轻巧、平稳、优雅,情感丰富。“哈库麦勒”三段式展现了庆丰收及农闲时大家在一起欢乐,唱歌,跳舞的日常,取材于达斡尔族人日常生活实践和生产劳动中的各种动作。除此之外,还有满族歌伴舞,丁笛曲目展演等。

  此次会议让齐齐哈尔市非遗传承人共同探索创新,让非遗元素不断融入到文学作品、影视作品、舞台作品等各种文艺表演形式之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当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旅游事业发展相结合,让躺着的文化遗产真正的活起来。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