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江工匠】宇恒徜:徉漆世界弘扬漆文化
2019-08-31 08:16: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1日讯 身穿花色围裙,手握医用小镊子,稳稳端坐在漆板前,将破碎的蛋壳一粒粒依次嵌附在生漆的纹样上,使蛋壳与漆液完美粘合,待修形处理、罩漆后,再以砂纸细细打磨……推光见功底,技艺显人生,一副精美的漆艺作品呈现在眼前,蛋壳在宇恒的手底下活了。

  “泱泱中华五千年,诞生了数不清的灿烂文化,漆文化就是其中之一。漆艺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看’的艺术,更是体现生活之道‘用’的艺术。”初见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宇恒,她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讲述起漆文化。

  乐之不如好之,她与漆结缘二十余载,乐在其中。

  宇恒自幼喜欢做手工,捏泥人、剪窗花、做布偶是童年最美的回忆。1999年,她如愿考上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大学的艺术教育让她耳目一新,开阔了视野。

  在大二的一堂漆画课上,这门传统的艺术让宇恒充满了好奇:这个画种为什么如此光亮?漆画为什么防腐、耐潮?带着种种疑问,宇恒对漆有了新的了解。她发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与使用漆的国度,漆文化历史悠久并与生活息息相关。

  200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黑龙江省回顾展”开展,宇恒打算用漆画作品参展。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以漆画作品《牧歌》摘得比赛金奖。“第一次独立完成漆艺作品时我忍不住哭了出来,如同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育这件像自己孩子一样的作品我用了整整2个月。”宇恒觉得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牵住了她的手,此后,便一头扎进漆的世界。

  精于艺,成于思,每一件产品背后都有活着的灵魂。

  蛋壳镶嵌是漆艺的主要表现技法。一幅大面积含有蛋壳镶嵌的漆画作品需要花费作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布局、粘贴、打磨。“绘制过程中,由于小而脆的蛋壳会延长作画的进度,为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常常吃不上饭,睡不足觉,在漆板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宇恒说。

  “‘推光’作为制作漆器的最后一道程序,目的在于提高漆面的光洁度,褪去漆面的浮光,使漆面散发出内蕴之光。”只见宇恒以手掌蘸花生油拌细瓦灰,反复摩擦漆面,漆面便逐渐出现内蕴之光泽。“这个活儿需要用手掌去感觉漆器的‘体温和心跳’以及漆器的生命律动。”想来诗意盎然,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体力活,若是一块大板“推光”下来,全身都会酸痛。

  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和学习,宇恒的漆艺作品在业内已小有名气。2004年她的漆画作品《老道外三道街》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这更加坚定了宇恒传承和弘扬中国漆文化的决心。

  2008年,宇恒走上讲台成为哈师大美术学院漆艺专业老师。十年中,她制定教学计划、开创漆艺工作室、创办漆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一线教学到社会实践都不遗余力地传承、传播、发展、创新着我省的漆艺文化。

  2018年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国高校的300多家创新创业机构参展。宇恒作为我省唯一文创类代表,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在此次博览会上以“北域风情,匠心龙江”的项目主题,完美展现了黑龙江省地域艺术的深厚魅力和文化价值,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并与三家艺术合作商签约合作,最终喜获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成果奖。“如今,漆文化中所蕴含着自由浪漫的精神依旧熔铸在中华民族的骨子里,传承和弘扬漆文化是我毕生的追求。”她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