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顶风作案恶势力团伙被端掉 鸡西公安打好扫黑除恶斗争“组合拳”
2019-09-05 16: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雪晴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刘雪晴 记者 赵红星) 近日,鸡西市公安局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对接移交问题整改工作,把握线索核查、案件攻坚等关键环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合拳”。

  鸡西市公安局统筹做好线索核查工作,对未查结的线索开展集中核查;对符合查结条件的果断办结,依法作出结论,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加大在侦黑恶案件办案力度,强化案件审核指导工作,逐一阅卷指导,进一步固化打击成果。

集中讨论案情。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结合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形势,鸡西市公安局集中打出了“铁拳Ⅰ号”打击非法营运、“铁拳Ⅱ号”打击涉煤领域违法犯罪、“铁拳Ⅲ号”整治“黄赌毒”乱点乱象“组合拳”。

  以刘某奇为首的“常年保护非法营运车辆”犯罪团伙,在重拳之下,于今年6月浮出水面并迅速瓦解。经查,自2016年开始,刘某奇组织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在鸡西市及周边地区,从事非法营运,共计30余辆黑出租车。该团伙收购均是下线出租车,在网上办理假牌照、假行车手续后,以高价卖给从事非法营运的人员。刘某奇收取每车每年1至1.7万元不等的保护费,许诺在保护期内,负责摆平车辆被交通部门查扣及罚款。截至目前,12名涉案人员已全部被公安机关抓获。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铁拳”系列行动开展以来,鸡西市共侦办黄赌毒案件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人;扣押、拆解无路权车辆8台,扣押非法营运车辆6台。

  鸡西市公安局坚持“从人到事”,及时排查稳控重点人、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突出刑事犯罪和涉毒犯罪,同时加大线索核查、专案侦办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建立企业走访点96个,滚动摸排走访涉煤企业362家次。

为民警颁发战时表彰。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今年2月13日,公安机关接到举报韩某等人敲诈勒索案的相关线索,随即展开侦查。自2008年起,韩某以民间借贷为名,在密山市及周边农场非法高利放贷,并纠集部分劳改释放人员暴力讨债。2015年,韩某成立万利达投资咨询公司,以公司为依托非法高利放贷。期间,韩某等人在密山市区及周边乡镇、农场等地多次实施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甚至一次非法拘禁多人,并采取辱骂、恐吓、罚跪、脱光衣服泼雪等手段实施暴力行为,影响极其恶劣。

  截至目前,鸡西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非法拘禁案件4起。

  启动战时表彰奖励工作机制是鸡西市局的又一新举措,他们选树讲担当、真斗争、敢作为的干警为正面典型,通过通报表扬、记功嘉奖、物质激励等形式,极大鼓舞了一线民警的斗争士气。7月15日,在鸡西市公安局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时表彰送奖仪式上,28位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卓越贡献的公安民警受到了战时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扫黑除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