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龙江县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11-26 10:16:5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高诗宇 王宏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 近日,在龙江县黒岗乡靠山村村委会里,传出了激烈的争吵声……

  “在这次我们村开展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不良债务,收缴长期拖欠的村集体资源承包费‘清、化、收’工作中,经过土地确权后全村农民大部分都有多耕地的现象,村里按规定让农民交多出耕地的承包费,这是三七屯的几个农民不认同就来村里找我们理论来了。我们已经跟他们解释半天了,他们不满意,这不我们刚把他们屯的乡贤李国来找过来正在跟他们谈呢。”刚从屋里出来的靠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滨向记者解释了原因。

  在与刘滨交流的过程中,屋里的声音平静很多,这时一个声音逐渐清晰起来;“咱们去年的土地确权大家都看到了,那是国家用最先进设备进行了现场勘探,结果不会有问题。另外大家自己心中也都有数,这些年拱了多少地头开了多少荒地,这次的‘清、化、收’,大家还想法不责众溜过去,不可能的。我家的已经向村里交完了,谁家困难临时拿不出钱来我可以替他垫付。但是,有一点一定得明白,想不交钱还白种地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话落寂静了一下,屋内又传出了一阵低声讨论的声音。刘滨告诉记者,刚才说话的就是三七屯乡贤李国来。不一会儿,记者看到屋门打开了,七八个农民从屋里走出来,知道他们的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三网融合”基层治理新机制工作,弘扬乡贤文化,切实发挥乡贤在推进乡村发展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靠山村党总支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形式,按照“十好”标准,从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致富大户、各类协会负责人等优秀群体中评选出10位乡贤,达到每个屯一位。目前,这10位乡贤在全村的“清、化、收”工作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龙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延新介绍,龙江县在坚持村民自治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德治的作用,建立乐乡贤评选和激励机制,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致富大户、各类协会负责人等优秀群体中评选乡贤,充分发挥乡贤德高望重的优势,目前全县已经评选乡贤1105位。新乡贤是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他们是新文化、新观念、新思想、新技能的传播者。新乡贤既可以协调和化解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也能以他们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治理。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家乡,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益处。乡贤文化是龙江县开创基层社会自治、法治、德治新模式,随着新乡贤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成熟,必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