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21岁大学生梁家进休学一年拍摄《四季中国行》燃爆朋友圈
2019-12-11 10:29: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西藏羊卓雍措

  新疆巴音布鲁克

  西藏然乌湖

  生活报12月11日讯 在很多人心里,都有周游世界的梦想,但往往被这样那样的因素影响没有达成。而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21岁的梁家进,却在大二的时候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休学旅拍中国四季。他利用一年时间走遍中国,以航拍加延时摄影的方式拍摄的《四季中国行》视频作品,日前刚刚获得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原创航拍作品视频类金牌飞手奖。对于梁家进来说,这是他拍摄世界的起点。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开启拍摄全球的新征程。

  大二决定休学一年拍摄中国四季

  2016年9月,在梁家进初入大学时,姐姐送给他一部单反相机做为入学礼物,而正是这部照相机激发了他对摄影的热爱。2017年9月,刚上大二的梁家进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想休学自驾拍摄中国四季。这在其他人看来,不仅是不务正业,而且也很不切实际,但梁家进就是敢做别人不敢想的事。

  梁家进告诉记者:“我是个独立性比较强的人,由于从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一直在外打工,所以无论自己做什么决定父母都会支持,包括这次休学旅拍中国四季,父母在资金上也给我了很大的支持,我还众筹了一部分钱。我认为想到了就应该去做,不能让梦想只停留在想上面,而是努力尽早去实现它。当我明确了目标之后,我真是一刻都不想等,如果在大学期间不去完成,我怕这辈子就会错过!”

  2017年9月19日,梁家进背上行囊,踏上四季中国行拍摄之旅。行程始于黑龙江大小兴安岭之秋,结束于新疆北部之夏。一路上,他根据全国各地比较有代表性的四季风光地以及路线的连贯性等确定拍摄地点。秋季拍摄了黑龙江大小兴安岭、四川、云南;冬季拍摄了新疆北部和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春季拍摄了江西、福建、云南、西藏;夏季采用摩托车旅行的方式拍摄了新疆北部。最终,2018年8月17日拍摄完成,历时332天,行程累计约两万五千公里。在春秋季节拍摄的间歇,梁家进还去打工来赚取旅拍经费。

  经过近一年的后期制作,他将走过的约两万五千公里风光“装”进6分钟的视频,去年7月20日,《四季中国行》延时航拍合集正式对外发布。如今,《四季中国行》已刷爆了朋友圈。

  在西藏拍摄冰川遭遇暴风雪

  黑龙江库尔滨如梦如幻的雾凇、塔河的茫茫云海;春日西藏珠峰大本营的璀璨星空、普莫雍错湖畔的日落日出;云南马街的油菜花海、玉龙雪山的银河;新疆巴音布鲁克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赛里木湖的天空之镜……在《四季中国行》的视频中,这些令人震撼的摄影作品背后有哪些艰辛的故事?

  对于梁家进来说,熬夜拍星空,早起拍日出都是常态。在-40℃的环境下,被冻到没有知觉,睫毛、头发全都挂满冰霜,在大风的山顶无人机被刮跑、在西藏无人区遭遇暴风雪等难忘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梁家进回想起在西藏拍摄冰川时遭遇暴风雪车辆抛锚时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在西藏拍摄时,他和广西老家的几名小伙伴拼车自驾进藏,连夜赶路时遭遇暴风雪。四个小伙伴被困一天一夜,带的给养已经用光,只能挖雪融化成雪水喝。在饥寒交迫的危急时刻,他们非常幸运地找到了藏区的边防官兵,把他们带到哨所,这才成功获救。

  梁家进说,一年行程中,在西藏拍摄是最苦最累但也是最快乐的。当看到青藏高原上的浩瀚星空,觉得自己的人生都变得开阔了,只要敢想敢做人生就有无限可能。“我很庆幸在大学时期找到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并坚持了下来。”

  放眼世界去记录它的美好

  2018年9月,结束拍摄的梁家进回到学校上课,而此刻他面临的不只是课业压力,还有大量图片的后期制作,这对于梁家进来说,实在是个大工程。

  “我以为因四季行遭的罪就此结束了,后来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回校上课后,我一边上课一边做后期。一年下来,最终拍摄的素材量达到了将近5T,其中航拍素材达到总拍摄量的1/3,而我的电脑不过是两千块钱的二手电脑,处理延时素材只能一点点来……面对庞大的素材量,我很快从一开始信心满满,变成得过且过,甚至一度想放弃……鼓起勇气想开始尝试,却又害怕做得不够完美。想撒手不管,却又不甘心就此放弃。今年夏天,终于完成了《四季中国行》的创作。我不知道人生还有多少个四季,但我知道这个四季,我永生难忘。”梁家进说。

  梁家进告诉记者,未来他的理想职业是当一名旅行博主,放眼世界,去记录世界的美好。11月28日,梁家进首次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考取了潜水牌照,并实现了海底拍摄的梦想。如今,梁家进即将成为海陆空三栖的摄影师。把爱好当成职业,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但梁家进做到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