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打造人才高地 蓄足发展后劲
2019-12-23 07:31: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23日讯 集聚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近年来,大庆市着眼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人才体制机制灵活、区域政策优势明显、各类人才大量汇聚、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的区域人才高地。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市人才总量45.2万人,8年增长15.9%。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3.9万人(硕士1.2万人、博士1322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7.7万人(副高级2.2万人、正高级2387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12.5万人(技师1.9万人、高级技师2610人)。

  健全体制机制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从建立健全“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入手,加强和改进对人才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努力提升全市人才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组织机构。成立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组织、财政、人社等28个部门和单位。2019年初成立市人才工作中心,统筹推进全市人才工作。各县区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市直部门设立人才工作联络员,人才工作在各级各部门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建立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人才引进工作程序暂行规定等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人才工作的环节和内容,确保有章可循、顺利开展。

  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出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人才工作纳入县区主要责任指标考核体系,每年组织一次人才工作考核,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政策体系 累计兑现政策资金3500余万元

  将解决人才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作为制定政策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出台一批务实管用、具备一定区域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同时,围绕人才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调整、补充和完善现有人才政策。

  对引进的高校毕业生,从本科到博士,给予3万元至10万元安家费和5万元购房补贴。对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至1.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最高20万元。对选调生提供3万元至12万元生活补贴。引进高层次人才,国家级的给予120万元至200万元安家费;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50万元安家费和5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安家费和30万元至5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对在高新区创办(领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可申请最高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提供免租2年、最大20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能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采取创业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政府奖励等方式,提供总额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额度。

  2011年以来,累计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兑现安家费、购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等各类人才政策资金3500余万元。

  推进载体建设 精准引才大力育才真心用才

  以重点人才工程为载体,以各类人才活动为具体抓手,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

  大力引进人才。多渠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从2002年开始先后组织实施了“千名人才选拔引进行动计划”等重点引才工程,常年到北大、清华、复旦等重点院校开展“人才引进高校行”活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1965人,近5年考录公务员1676人。大力引进产业人才,2010年以来共引进“油头化尾”、汽车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人才2.3万人。为沃尔沃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实施本地毕业生“回家计划项目”,成功招聘1600名技能工人。大庆职业学院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从比利时购置培训设备、建设培训厂房,大庆高新区提供资金400万元,为沃尔沃培训技能人才2900多人次,基本满足用人需要。为沃尔沃引进的高级人才提供住房130套,实施个税返还奖励1755万元。为国内最大的互动数字艺术类创新型企业思特传媒和国内最大的3D打印产业化基地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工业中心招聘专业技术人才100多名。2010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共引进副高级以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4人。从今年开始,与183所驻庆高校、省内普通本科高校、特色专业高校和国内“双一流”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计划三年引进高校毕业生6万人;重点开展进百家名校揽千名英才、万名产业人才引进高校行、“头雁”团队高层次人才集聚等十项精准引才活动。

  培养使用人才。将引进的高校毕业生放到重要部门、一线岗位锻炼使用,加快成长为骨干力量。实施优秀年轻人才培养选拔工程,2017年6月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出111名优秀人才挂职锻炼,79人被提拔重用。实施市属教育卫生系统“双百培养计划”,2018年5月起引进北师大、华东师大、哈工大等重点高校人才76人,确定学校、医院一线岗位100名重点人选挂职锻炼、交流轮岗、专业培训、导师帮带,12人已被提拔重用。

  发挥人才作用。开展选派高校院所专家到基层挂职活动,2009年至今从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农科院大庆分院选派311人次专家到县区挂职,市财政、县区每年为每名专家提供4万元工作经费,累计推广农村实用生产技术505项,引进新品种977个,帮助建设各类科技项目239个、试验示范基地356个,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活动,2012年以来每年从市县区选派千名左右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解决实际问题4000余个。2018年选派13名优秀干部赴广东惠州市挂职锻炼,成功引进3个合同项目,签订6个合作协议。

  优化发展环境 让人才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

  对待人才始终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把人才服务延伸到人才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让人才在大庆有成就感、安全感。

  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出台政策,完善提升创新创业平台功能,推行“风险投资+孵化器”模式,鼓励龙头企业、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投资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全市孵化器发展到40家,在孵企业2500余家,从业人员1.6万人。出台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贷款、项目补贴、运营场所等支持。启用9600平方米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200个创业孵化空间,入驻企业79家。积极帮助高层次人才申请省级人才奖励计划,2017年推荐大庆佳昌晶能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人选王文昌等3名人才获得150万元省科研资金支持,今年推荐26名人才参加第二批“龙江科技英才”评选。大庆佳昌晶能公司组建了国际化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团队,拥有高级技术人员35人,占比15%。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全市投入使用人才公寓600余套,先后安排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莉莉娅、杜申和国家“万人计划”人选王文昌,以及沃尔沃等单位和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入住。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14万平方米蓝领公寓。为36名高层次人才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疗养等服务。逐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级领导联系服务28名专家,县处级领导联系服务746名各领域优秀人才,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及时解决10名高层次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困难,解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