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致敬奋斗者】魏巍:在平凡岗位破解生产难题
2020-05-04 10:30: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丹丹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4日讯(高丹丹 记者 杨帆)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提起汽发分厂下线工段转子一班班长、首席技师魏巍,无人不知。他承接多台国家重点项目、公司重点产品及紧急返修项目,突破国内首台AP1000核电转子下线、世界首台特高压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转子下线等生产难关,攻克600MW(兆瓦)汽轮发电机转子机组小轴集电环热套等技术难题。

魏巍。

  魏巍参与完成的产品中,出现最多的字样是“首台”,如攻关我国也是世界上首次应用于第三代AP1000核电站的机组三门1250MW级核电半速汽轮发电机关键工序转子下线工序,以及世界首台特高压直流输电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转子生产等。尽管取得了诸多“第一”,但他始终扎根于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破解生产难题。

工作中的魏魏。

  2018年,他承接了姚孟电厂转子、北京华能热电高碑店电厂、粤电沙角C电厂转子3台重点返修任务。这3台机组均为30年前外国制造,面对缺少技术资料、产品结构及制造工艺复杂、工期紧等困难,魏巍带领班组迎难而上,生产前期积极配合技术人员测绘产品结构,研究探讨返修方案,提出多项合理建议,生产过程中认真组织加班作业,严格做好自检互检工作,按期顺利完成了3台项目的返修任务,且电气试验一次性合格。同年,他还带领班组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光热示范项目“青海共和”机组转子下线生产任务。

  2019年,魏巍针对“600MW汽轮发电机转子小轴绝缘套筒热套困难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及质量改进,组织人员进行立项分析,并积极与工艺、设计、绝缘室等相关技术部门联系,提出统一绝缘套筒材质、制作测量用专用通止规量具、完善绝缘套筒热套工艺中加热温度和时间要求等建议,通过对操作工艺方法的优化、操作设备及工具的改进,做到小轴集电环热套一次成功。他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技术改进成果,使集电环热套工序的效率及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使600MW汽轮发电机转子小轴绝缘套筒热套难题彻底攻克。2019年,魏巍还带队到北京大唐高井电厂和天津南疆电厂现场进行发电机转子抢修并出色完成任务。

  作为汽发分厂技师工作室首席技师,魏巍积极参与一系列技术创新活动,其中“空冷3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转子导电杆测温线安装”、“提高百万核电转子绕组焊接质量防止转子槽衬过热受损”等项目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果。他发挥技师工作室平台作用,与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哈电教学工厂”、“装备制造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将技能经验传授给青年职工。同时,还带动工作室全体技师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在技措技改、生产攻关、技能传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报正在受理中6项,提出技术改进成果203项,合理化建议41项,采纳产生效益达630余万元。魏巍个人及技师工作室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展示了当代产业工人的优秀品质和奋斗风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