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政协委员卢禹舜: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需于民 推动美术创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6 14: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 霍枭涵)“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推动美术创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从加强文化土壤培育、建立艺术家资源库、深化美术教育改革,以及增加新老艺术家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教育的各个层次,以适当的方式、合适的比例,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文艺典籍和艺术精品的研习,加强文化土壤的培育。”卢禹舜建议传承发展优秀民族文化,要从教育层面先行入手。同时深化美术教育改革,以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并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使艺术家自然而然、自发自觉地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紧密融合在一起,心连心,情共情,发自赤城地用心、用功、用情抒写伟大的时代和人民。

  卢禹舜建议,建立健全艺术家资源库,对部分艺术家的优势、特点充分了解,在部分具有题材优势的艺术家内进行重点培养和选拔。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总结、评论和梳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国内、国际艺术家间的交流,为艺术实践提供更多参考和思考的空间。

  “增加老艺术家与青年艺术家的互动合作,鼓励老艺术家了解新技术、新事物、新思路,带动青年艺术家尊重传统、尊重传统文化,向德艺双馨看齐。”卢禹舜认为,推动美术创作高质量发展要集思广益,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和实践经验,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需于民结合起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落到实处、深处,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回馈给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