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谷振春委员完善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制度
2021-03-10 09:35: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那可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急诊就像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对于患者来说可谓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介绍,目前国内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急诊预检分诊系统。

  谷振春建议,国家卫生部根据已取得业内较大共识的急诊预检分诊标准“急诊预检分诊专家共识”,制定出台急诊预检分诊规范和细则,并将重大传染病纳入急诊预检分诊分级标准中,细化各种重大传染病评估标准,如新冠肺炎等。国内二级以上医院参照执行。急诊分诊人员需要具备全面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对疾病要具有初步的诊断和评估能力,还要懂得交流技巧,可以与患者或家属进行良好沟通。因此应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相关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分诊标准、流程。实施考核上岗制度,上岗后动态测评分诊准确率,进行实时调整。增加信息化急诊分诊系统投入,实施预检分诊系统信息化管理。通过收集病人客观信息资料,进行更加合理的分级、分区,决定就诊的优先次序,提高分诊准确率,从而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提高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同时,信息化系统可以与医护人员巡诊相结合进行动态评估,根据病人病情动态配置急诊医疗资源,增设智能提醒功能,包括危急病人入院提醒和普通急诊等候时间提醒等。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