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喜林:集贤业、集贤才、集贤村 合力挖掉穷根扎富根
2021-03-11 17:25: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1日讯(记者 孙英鑫)1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会上,桦川县苏家店镇集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喜林,就如何带领乡亲们蹚出致富奔小康新路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喜林。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王喜林说,半个世纪以来,新老两任村书记带领全体村民苦干实干,挖掉病根挖穷根,挖掉穷根扎富根,带领村民治病、治患、治穷、致富。如今村内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风民俗风清气正,完成了向省级文明村的蜕变。

  在脱贫攻坚开展的五年期间,集贤村以“集贤业、集贤才、集贤村”为发展中心,聚焦产业发展促进增收,人才培养有人带头,环境改善村民宜居。在产业发展方面,发展“金猪、肉鸭、傻酒”三大产业。到2020年,全村5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在培育人才方面,坚持把选能人、用能人、育能人作为致富关键,秉持“靠得住、有本事、群众认可”的原则,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选拔致富带头人与普通群众结对帮扶,邀请各级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庭院种养殖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在村容村貌建设方面,建立健全村级收运体系机制,配置1台垃圾收集电瓶车,30名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人员,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运、无害化处理;着力美化村内环境,每年培育花苗4万余棵用于村内绿化美化,村内面貌焕然一新。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修建4000平方米“中国梦”主题广场1处,集文艺体育等一体的室内综合活动室14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6套,全面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