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预约便捷有序!黑龙江各地大力倡导文明祭扫
2021-03-28 23:29:5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清明将至,黑龙江全省主要殡仪场馆和公墓陆续迎来祭扫高峰。各地各相关部门有序应对,大力倡导文明祭扫。

  这个周末,哈尔滨迎来清明祭扫高峰,两天内全市有近10万人次,2万多台次车辆前往市属7个殡仪场馆、公墓祭扫。

  哈尔滨市民梁正全说:“我是提前两天预约的,非常方便快捷。”

  为避免人流聚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4月1号到4号的祭扫高峰日,市民祭扫都需要通过“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立军说:“希望大家避开高峰日,错时错峰祭扫。”

  随着文明祭扫新风尚深入人心,记者在多个殡仪场馆和公墓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带一束鲜花,系一条黄丝带,甚至是代为祭扫,来悼念逝者。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玫说:“截至3月27日,已经预约了82份代祭扫,现在老百姓已经逐步接受了这种服务,而且逐步认可了鲜花代替烧纸,进行绿色文明祭扫。”

  为引导更多市民加入文明祭扫行列,今年清明期间,黑河市殡仪馆推出了“鲜花换烧纸”活动。

  黑河市民张卫先说:“现在社会越来越文明,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我家以鲜花和栽树的形式来祭祀亲人。”

  黑河市殡仪馆馆长郭立春说:“今年新推出了家庭追思厅的形式,为有需要的家庭在追思厅进行一些网上的祭奠。”

  黑河市殡葬服务部门还推出了“云祭祀”“代客祭扫”等多种方式,供市民寄托哀思。

  黑河市民政局副局长初中华说:“倡议广大市民树立文明祭祀新风,采用鲜花、植树、网络、祭文、家庭追思等健康文明绿色节俭简约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