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多地发布最新疫情风险提示
2021-12-15 07:36:3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2月14日佳木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风险提示

  12月13日,广东东莞市大朗镇在对省外涉疫地区返莞人员核酸检测中,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严防疫情输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和降低病例输入风险。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请密切关注东莞市发布的病例行动轨迹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变化情况,如与病例行程轨迹有过交集,特别是同时间去过相同地点,或12月5日(含)以来有东莞市(特别是大朗镇)旅居史的入(返)佳人员,要主动拨打辖区疾控中心疫情值班电话,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二、近期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上述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从风险地区返回我市,按照属地相关防控措施进行管理。

  三、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做好手卫生。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有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尽量不组织、不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良好生活习惯。要到正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货品。接收邮件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

  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为了确保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我市正在为12岁以上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请广大市民尽早接种。同时,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五、自己或家人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佳木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14日

12月14日,绥化疾控发布疫情风险提示

  12月13日,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在对省外涉疫地区返莞人员核酸检测中,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1.请12月5日以来有广东省东莞市旅居史的来(返)绥人员,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异常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到辖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2.请市民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及发布的病例轨迹信息,一旦发现与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行程轨迹有过交集,同时间去过相同地点,乘坐过同航班、同车次,要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市民非必要不去往中高风险地区,若必需前往,要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屯)做好提前报备,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3.从哈尔滨市来(返)绥人员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地区来(返)绥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酸检测免费(截止时间另行公布)。

  4.市民前往人员密集和封闭场所,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进入公共场所就积极配合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的好习惯,就餐倡导公勺公筷制的卫生习惯,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5.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规定和防控措施,隔离期间不能与他人接触,特别是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严禁外出。

  6.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尽快到辖区接种点进行预约登记,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七台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风险提示(12月14日)

  12月13日,陕西西安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12月14日,广东东莞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

  截至2021年12月14日8时,全国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44个。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详情如下:

  七台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风险提示(12月14日)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建议:

  一、近期有陕西西安市;广东东莞市;浙江宁波镇海区,杭州萧山区,绍兴上虞区;广东广州市白云区;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新巴尔虎右旗;黑龙江哈尔滨市道外区、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松北区,齐齐哈尔讷河市;上海市浦东新区;云南德宏州陇川县等地旅居史,特别是到过上述中高风险地区及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踪轨迹有过交集,或接触过上述地区相关人员的市民,要密切关注上述地区疫情并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并拨打居住地辖区疾控中心电话报备相关情况,按照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

  二、请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回人员,要按照属地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三、广大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自觉做到少聚餐、少聚会、少聚集。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要烧熟煮透,提倡用公筷。

  四、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以便于及时排查。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现已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请没有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满六个月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七台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14日

七台河市市、县(区)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勃利县疾控中心

0464--8522040(夜)

0464--8522007(白)

桃山区疾控中心

0464—8278681

新兴区疾控中心

0464—6101880

茄子河区疾控中心

0464—8814118

七台河市疾控中心

0464--8685305

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新要求

  12日晚,齐齐哈尔市召开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

  全市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紧急状态。

  全面快速启动涉讷河市风险排查。要第一时间排查落地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核酸筛查,加快数据归集,及时向各地进行推送,确保快速精准管控风险。

  各单位、社区村屯要连夜启动逐户逐人排查,对涉讷人员流调分类进行管控。

  要对医院、养老院、学校、监所等重点场所连夜逐户逐人认真反复进行排查。

  要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率先对讷河相邻县的乡村加细排查,科学分类,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要开展新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视条件逐步扩展到全市。

  要坚持“非必要不离齐”,停止与讷河非必要交流接触,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停止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全市各类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严格管控黄码、红码、以及行程码带星号人员。

  全市各领导小组、各专班、各县区要积极主动全力支持讷河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要做好隔离点、人员转运、采样人员、流调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启动快速支援。

  要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做好生活物资支持和援助,全力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要及时关注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强化社会正能量引导。

  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扬斗争精神,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违法行为,形成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合力。

  要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环境同防”的策略,全面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要严格管理进出齐齐哈尔人员,进出齐齐哈尔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齐人员落地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齐人员必须集中隔离管控,对于行程码带“星”号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境外解除隔离返齐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全流程闭环管理。

  要严格管控进口和疫区涉及货物、跨境快递,严防物传人。

  要严格管控必要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精简人员,制定专项方案,对参与人员逐人流调,全过程监管。

  要严控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白事简办、喜事停办,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对疫情防控不达标场所一律采取责令停业整顿。

  要加大疫情防控纠察工作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检查督导、亲力亲为,同时,加大督察督导和过程中追责,规范有序有效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龙广电疫情防控热线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