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马不停蹄 只争朝夕!黑龙江省加速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2022-07-05 07:08: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签约项目124个,总投资1538.02亿元。大会落幕,项目签约之后的工作仍在继续,全省各地马不停蹄,只争朝夕,加速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在肇源县通威100兆瓦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光伏资源和渔业养殖的整合相得益彰。作为东北地区首例“渔光一体”柔性支架高纬度地区项目,今年上半年,这个项目的发电量超过八千万千瓦时。

  黑龙江北渔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于程元:“水面上发电,水面底下养鱼。节省了施工成本和建设成本,在节省用电成本50%的同时,养殖收益增加8%。”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渔渔业集团再度牵手,签订合作协议。“渔光游”一体项目的二期即将立项。

  肇源通威100MW渔光一体项目站长王腾飞:“黑龙江省当地光资源优势,还有当地的水资源优势,可以跟我们公司“渔光一体”的理念深度契合。当地电网的负荷消纳能力比较强,可以全容量并网。”

  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黑龙江项目公司经理李作为:“黑龙江陆续出台的政策,也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利好,我们也有信心在大庆肇源深耕二期三期。我对行业在龙江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一定大有作为。”

  鹤岗市首个高纯石墨省重点项目——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纯石墨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也是峰会上成功签约的项目之一。

  作为一家集采矿、复选、磨粉、精粉加工和石墨负极材料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石墨综合加工企业,海达依托鹤岗市优质石墨资源,在全省行业内率先开展了天然石墨与人工石墨的合成利用。

  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建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建好了厂房,到今年年底设备安装完就准备投产。”

项目投产后

可实现年产

石墨化产品7000吨

负极产品2万吨

预计销售收入10亿元

  鹤岗市兴安区副区长刘芳敏:“我们为企业申报2022年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专班包保作用,确保企业早日投产达效。”

  大会中,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家看到了黑龙江的优势和诚意,有一些企业虽然暂未签约,但合作的种子已经萌芽。

  全国工商联执委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这两天在黑龙江切身感受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一些具体的战略部署,所以奇安信也决定在黑龙江落地生根,我们准备在黑龙江注册公司、加大投入,和黑龙江的数字经济一起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哈尔滨的数字经济搞得很好,这个走到其他省的前面去了。我是搞材料的,这些年搞了很多航空航天的材料,我认为我们黑龙江哈尔滨有很大的这种资源优势,我们可以参与投资。”

  超1500亿元的签约合作硕果累累,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期待黑龙江的未来,这次大会对促进黑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黑龙江又该怎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呢?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评论说:

  这次工商联峰会给黑龙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起到了“搭平台”的作用。为黑龙江开展经济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峰会上签约超过千亿元,起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作用。

  起到了“展优势”的作用。黑龙江的优势资源非常丰富,峰会上对黑龙江的冰雪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经济等优势产业进行了推介,将黑龙江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势展示出来,起到了吸引投资的重要作用。

  起到了“优经济”的作用。通过这次峰会,不仅吸引了优质的投资增量,而且还会带动黑龙江存量经济的优化,为黑龙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