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校园内鸡狗乱跑 木兰县满华村欠债竟卖掉小学校教室
2005-04-18 05:08:1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8日电 木兰县东兴镇满天乡满华村杨豆腐屯的村民们反映,几年前村民们集资在满华村修建了唯一的一所小学校。可满华村村委会最近竟然将学校14间教室卖掉了9间,用来偿还村里欠下的外债。使许多孩子不得不借读到其他学校,而留校的学生只能两个年级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被卖掉的教室目前成了民房,居民饲养的鸡、鹅、牛、狗在校园乱跑。学校内鸡鸣犬吠

  15日15时许,记者赶到了木兰县东兴镇满天乡满华村杨豆腐屯。远远就能够看到一排平房,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就是满华小学。可是,走近后眼前的情景却让记者瞠目:篮球场上堆放着大片的玉米,几头牛正在操场上捡东西吃,还有几只鸡在操场上闲逛。而学校升国旗的升旗台四周用栅栏围起,十来只大鹅被圈在里面,围着国旗杆嘎嘎大叫。学校教室的右侧,堆放着两堆砖瓦,其中一间教室的门前两头牛正躺在地上反刍,旁边还拴着一条大花狗对着人狂吠不止。偌大的操场被杂物挤占得所剩无几。

  记者走进右侧的一间教室内,发现两名妇女正躺在炕上聊天。土炕旁边还设置了灶台,室内家用电器等一应俱全。隔壁的一间房子内堆放着水果、桌子等杂物。村民董云福对记者说,他住的这间房子原是学校的办公室,今年春节前夕,他从一个姓刘的村民手中购买下了7间教室,面积为192平方米,目前房屋的产权证都已经办理完毕,这里已经成了他个人住宅。据其介绍,他和另外一户村民总计花费5.05万元钱从刘某手中购买下9间200余平方米的教室,以及教室所对应的操场。两个年级一个教室

  当记者走进一间教室,看到该教室内的学生人数并不多,不过十余人。三年级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坐在这个教室内的除了他们三年级的学生外,还有一年级的几名学生。在他们上课的同时,同一教室内的一年级学生坐在一旁自习,而一年级的学生上课时,他们也同样坐在一旁自习。而另一个班级则是由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组成的,上课方式同他们一样。

  据了解,满华村小学校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在杨豆腐屯的校舍内,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则在距离屯里校舍两三公里远的满华村校舍内学习。杨豆腐屯内的老师夏宝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屯里的满华小学校的学生多时可以达到100人左右,但是现在的学生非常少,屯里边只有一年至四年的学生,总计才19人,其中最少的年级只有2名学生。学校要求满16名学生才成立一个班级,所以学校提出了复式教育的方法,就是将两个年级的学生放在一起。由于学生少了,这里的老师也相应地减少了,目前共有两位老师负责一至四年级的所有课程。

  村民李某说,由于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不好,加之师资力量不足,孩子们根本没有办法学习。他告诉记者,虽然他儿子已经读四年级了,但是学习成绩相当差,儿子都已经11岁了,自己的名字还经常写错。下课后,记者随机找到了一名四年级和一名三年级的学生,要他们随便背诵一首唐诗,但是他们都没能背诵出来。

  对此,村民董某气愤地说,自从学校里搬进来住户后,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更加下降了,而且孩子下课根本不敢出来活动,生怕拴在教室旁的狗出来咬人。村里欠钱拿学校抵债

  村民董云志告诉记者,屯里的学校校舍是在1998年前后建成的,过去所有的学生还都在屯里上学,但是一年前村里突然提出要将这所学校搬到满华村,而且曾试行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学生家长反映到满华村上学要多走两三公里的路,这对小学生而言十分困难,而且路上车多危险。于是,一年级至四年级的学生才留下来。可没有想到,14间的房子竟然被卖掉了9间。

  对此,满华村书记梁清银对记者说,2004年,村民刘某向东兴镇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村里偿还建校时向其借的5万多元钱。经过查账后发现,村里确实欠刘某5万多元钱,但是并没有写明欠钱原因。当年年末,法院下达判决,并将屯里学校的9间教室执行。

  记者采访了修建学校时在任的村书记郭金溏,据其证实,修建这所学校时,总计花费了十八九万元,而大部分钱是村民集资而来,只有一万多元钱是以村委会名义向村民刘某借的。建房欠下一万多元,而被卖掉的房屋总价值为5.05万元,其余的4万元又是怎么被卖的?对此,梁清银说,这次刘某却以建校欠钱为由进行的诉讼,结果村里所欠刘某的钱全都落在了建校上。

  对此,村民们认为,判决下达后村里没有提出上诉,这是村委会不负责任的表现,学生上学困难,村委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图①为学生在牲畜旁玩耍。图②为被卖的教室成了民宅。图③为两个年级的学生同一教室上课。本报记者孙殿喜文/摄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