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齐齐哈尔和平公司离开“军工”告别国企身份呈现生机
2005-08-31 09:08:4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昊 路敦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1日电 坐落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的和平厂是一家有着50多年悠久历史的大型军工企业,两年前,企业实施了“分离破产”。如今的“和平厂”,是从原来的军工企业分离出来、重新组建的民品公司。

  现在,告别了国企身份,离开“军工”已近两年的和平公司,日子过得如何呢?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家股份制企业,全新的体制、灵活的机制、超前的经营思路,似阵阵清风迎面扑来,令人耳目一新。

  体制:经营者不持大股和覆盖各经营单位的员工持股会,以及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处处体现了股份制企业的优势,真正代表了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

  在和平公司下属的综合服务公司做管理工作的张庆龙,整天铆足了劲儿干。他说,企业是大家的,现在每节省一分钱都是给自己节省的,不努力工作就是跟自己过不去。在业余时间,他还经常给大伙儿讲,在公司中你占多少股份,公司盈利后你能分到多少,使员工们心中有数,增强了对企业的责任心。

  不过,当初重组的时候,如何才能真正代表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体现产权明晰、管理科学等股份制企业的特点,确实让公司上下颇费了一番心思。

  在《公司法》规定的范围内,他们大胆创新,按产业划分,在员工内部成立了3个持股会,覆盖到各经营实体。第一持股会由从事一二产的员工组成,占48.55%;第二持股会由从事三产的职工组成,占11.48%;第三持股会由集体企业内部的国有员工组成,占2.15%。然后,由员工按照8%的比例,选出出资人代表,选举产生理事会,再由理事会推选出理事长,代表持股会进入公司董事会。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铸钢分公司的韩文博感到很自豪。他说,大伙儿能推举我当出资人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认真反映员工的心声、努力架起沟通的桥梁,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以往在国企改制中,经营者持大股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和平公司却没有效仿。他们的经营者与员工一样,只按工龄计算所得股份。这样,树立了经营者与员工同甘共苦、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一夜暴富等问题。

  体制改革使这个“脱胎”于军工企业的新公司呈现出一片生机,为企业早日腾飞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机制:资产回报加净利提成的运营机制和中层干部公开竞聘的用人原则,让广大员工彻底摆脱了传统观念,使公司上下收入与业绩相对应,形成了利益的共同体

  吃惯了“大锅饭”的国有企业职工生产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下。为了搞活企业,和平公司成立后,在运营机制、管理机制、用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激发出了公司上下的全部潜能。

  以前,量具刃具分公司的生产经营是本糊涂账。如今,新公司成立后,可不一样了。资产回报加净利提成的经营责任制,外加科学的管理、细致的考核,使他们认识到,干好干坏绝对不一样了。近两年,他们都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风、水、电、气等能源,不再吃厂里的“大锅饭”了,而是自己买泵、自己安表、自己加热,堵住了以前由厂里统一供应所带来的管理成本高、跑冒滴漏严重等现象。原料采购也是先比质、再比价,一切精打细算。为了多找些活儿,经理丛军整天在外面跑,不仅与齐车集团建立了稳定的业务联系,还从哈尔滨开发区的两家企业手里拿到了订单。

  由于和平厂连续亏损十几年,造成了大量人才外流。据统计,先后有200多名大学生离开了这里。为适应发展的需要,在内部形成竞争机制,今年春天,和平公司拿出了公司机关8部1办共计21个中层负责人岗位,面向全市公开招聘,引起了强烈震动。社会上共有42名符合条件的管理人才前来竞聘,公司范围内共有26人报名参加,经过5天的面试及考核,有3名高级管理人才落户“和平”。随后,他们又从大专院校引进了11名技术人员。

  经营思路:产品研发与市场开发并举,让企业找到了长远发展的出路

  “大国营、大军工”身份解除后,如何生存和发展?一时让员工们感到很迷茫。不过,公司很快找到了答案: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

  2003年7月,公司总经理李炜便带队赴河南考察市场,了解到生产人造金刚石的设备紧缺后,在自身没有技术、没有足够加工能力的情况下,为了抢抓机遇,他们果断决策,去沈阳购买成型的技术。2003年末,该公司生产的500六面顶液压机一投放到市场,便以一流的质量和性能打动了客户。今年初,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六面顶液压机”生产车间,不仅满足了河南市场,还挤进了安徽。目前,他们已累计生产80多台,实现销售收入3760万元,“六面顶液压机”已成为该公司创收的骨干产品。

  总经理李炜说,大伙儿对“和平”有着很深的情结,再苦的日子我们都挺过来了,现在是个崭新的开端,我们和平公司将继承老和平厂的光荣传统,满怀信心地向前走,续写“和平”的辉煌。

责任编辑:朱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