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河人的黑龙江大桥之梦 桥头区先期破土动工
2005-09-25 17:54: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司汉科 曲静 胡日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电 到黑河,无论是领导者还是边贸人,无论是外来投资者还是普通百姓,都对黑龙江大桥寄予了太多的希望、梦想,也夹杂着太多的无奈和感叹。

  从1988年,当时的中苏关系打开了破冰之旅,双方就开始动意建这座桥。到现在马拉松式地跑了17年,在无望与希望中,黑河人还在执著着自己的梦。

  按黑河人形象的说法,为了这座大桥,黑河的招待费都吃了几个桥墩子了,各种文件、报告和设计图纸也有几麻袋了。黑龙江大桥办办公室主任姚世国感叹地说,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就召开了15次专家论证会。至于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就大桥的会谈、磋商到底有多少次谁也记不清了。

  上京、跑省,进莫斯科、去阿州,开座谈会、论证会,可行性研究、评审调研,黑河人就是不肯放弃。

  谈起大桥,大桥办主任李勤有太多的感慨。这个曾经建过黑河北黑铁路、库尔滨大桥和坤河大桥的专家,为了这座桥没想到一干就是13年,几乎耗尽了自己后半生的心血。他说:“黑龙江大桥寄托了我太多的感情,也寄托了全市174万人的梦想,不建成我不能离开。”现任大桥总工程师办主任吴文光,这个当时从省交通专科毕业的大学生,把青春全都献给了大桥。他说:“如果我的青春只为干这一件事,干成了,我也不会后悔。”

  站在江岸,望着滚滚的黑龙江,只隔着750米的两岸人太渴望有这样一座大桥了。建大桥是黑河几代班子重点推进的工作。他们为大桥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劳动和心血,这样做就是想圆黑河人一个期盼已久的梦想。

  1987年,“一船西瓜换化肥”打开了中苏贸易关系的大门,两岸边贸日渐红火。然而黑龙江春秋两季110天的流冰期,导致货物大量积压,人员滞留,黑龙江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1988年7月,当时黑河行署动议建设界江黑龙江大桥,这一建议与俄阿州执委会不谋而合。黑河行署当即决定建黑龙江大桥,并成立了黑龙江大桥筹建领导小组和黑龙江大桥办。从此,两岸开始频频会谈,积极运作大桥的建设。

  1989年1月25日,《参考消息》头版头条报道了计划在黑龙江上架设黑龙江大桥的消息,引起为世人瞩目。大桥工程涉及到两国的外交、法律、大桥投资与产权分担,建设与管理等诸多问题,需要中俄两国政府“拍板”,这其中遇到的困难也是后来大桥筹建者所没有想到的。

  尽管困难重重,也没有动摇两岸人征服“天堑”的决心。1990年10月底,国家计委、交通部、外交部、经贸委8部委赴黑河考察,并形成了会谈纪要,为国家立项奠定了基础。

  1991年8月,国家计委批准黑龙江大桥正式立项。1994年9月上旬,是黑河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黑龙江大桥交换了意见,大桥筹建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1995年1月,中俄两国政府代表团两次商定大桥建设事宜,由吴邦国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达维多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建黑河———布市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的协定。此后,交通部和省政府分别成立了大桥建设领导小组,大桥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之后10年,大桥一直在不断反复中积极争取,两国政府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随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两国贸易的不断扩大,中俄边贸再度升温,建桥再度提上日程。今年,好事多磨终有佳音传来:交通部补贴资金大幅提高,中国农业银行承诺为黑龙江大桥贷款,大桥建设前期费用已到位,大桥建设用地也得到国土资源部的正式批复,在中方的努力下,困扰俄方的建桥资金迎刃而解。

  7月25日,黑河人建桥之梦终于迎来了曙光: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俄罗斯)黑龙江公路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两岸已委托莫斯科设计院进行大桥总体设计,预计一年完成,设计完成后,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即可动工。

  目前,中方正在加紧规划桥头区,目前,规划已完成,引桥设计、土地征用等外业测量工作已完成。9月19日,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终于在盼望中先期破土动工,迎来了建桥的第一缕曙光。

  未来不是梦,连接中俄两国友谊的黑龙江大桥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