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保护古墓无怨无悔——大山深处的守墓人
2006-10-11 16:37:4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大兴安岭南麓,崇山峻岭当中有一片古墓群。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偶遇守墓人于万祥。于万祥是黑龙江省望奎县人,1986年落户伊春林业局横山经营所,48岁。他为何甘心苦守山林,与古墓为伴,9月19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用探铁器探出古墓群

  于万祥中等个,黝黑的皮肤,一身迷彩服,典型的林业工人的打扮。可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于有一个与普通的林业工人不同的身份——横山守墓人。

  于万祥1986年举家迁入伊春林业局横山经营所。于万祥回忆说,那时冬天在山上搭帐篷从事伐木作业,夏季无事可做。老于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买来了一个探铁器,收铁卖破烂贴补家用。

  在横山经营所北山有一个马蹄形的谷地,据本地的老人说,这里经常能发现铁器和铜器,是块风水宝地。1990年,听到这个说法后,于万祥就拿着探铁器进入了这块宝地,打算碰一碰运气。

  可是,越挖于万祥越觉着不对劲,最后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当时的北山樟子松林还没有成材,松树下面是一个个的大坑,于万祥所用的探铁器与探雷器的形状和原理都相仿,这种战争时探雷用的工具,每当放到土坑中时就会发出鸣叫声。这说明的确有金属。

  但是于万祥的心里打鼓,“为啥铁器都集中埋起来呢?”根据探铁器的反应,他挑了一个土坑试着挖了一下。第一锹下去就挖出了红土,再往下半米,挖不动了,再用镐刨。一下,刨出一块青砖,“不好挖到古墓了。”于万祥心里一阵着急,他知道挖到青砖就说明地下有墓藏,他赶快叫来了妻子看着现场,然后坐车到城里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1991年春,伊春市金山屯区文化局任命于万祥为古文化管理员。他们告诉于万祥,他挖到的是一个古墓群,在文物管理局有记录。这些墓藏在三百年前曾经被盗掘,今后他与妻子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这个古墓群,一旦发现文物,要上交到文物保护部门。从此,于万祥便开始了他的守墓生涯。

  守墓人的工资年薪200元

  于万祥的一天从巡视古墓群开始。5时许,林中的雾气还没有散去,于万祥就踩着露水来到了北山。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再整理一下杂草,半个小时后,他回到家里,浑身的衣服都被露水打湿。

  吃过早饭,他还要到山上去再看一遍。这一次,巡查得比较细,还要结合考古调查工作,比如绘制古墓的分布图,调查古墓的具体数量,对古墓的保护设施进行整理,拦铁丝网,钉木桩等。

  一上午过去了,午饭后他还要出去找事做。国家发给他的工资远不足以保证生活所需。据于万祥介绍,1991年,文物管理局聘任他为古文化管理员时答应给他发工资,但一年只给200元,再加上妻子的200元,一年总共400元,这么多年没涨过。“钱少点没关系,可国家应该发给我个证儿,这样我才名正言顺。”据介绍,这个想法他几年前就向当地的文体局提出过。

  在于万祥的带领下,记者和他一起来到了横山墓群,巨大的樟子松挡住了刺眼的阳光,林间显得十分凉爽。地面上有五六个并排的土坑,于万祥说这下面就是古墓,往密林深处走还有更大规模的墓群。去年,他做了一次详细地调查,发现横山墓群共有古墓53座。

  那么为什么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里会出现一个大规模的古墓群呢?据于万祥介绍,这里面有人文和地理两方面的原因。

  大约在1300年前,横山墓群附近存在着一个大部落,小兴安岭南麓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贵族们决定为自己选一块地方作为家族的墓地。据说,部落的领地形似一只趴在地上的乌龟,乌龟的脑袋伸进汤旺河,而龟背也就是领地内的最高处位于北山,于是这里就被定为墓地。几百年间,因水灾战乱等原因,部落迁徙走了,古墓群却永远地留在了这里。

  于万祥说,因墓藏丰富,这里一直就是盗墓者觊觎的宝地。300年前,横山古墓遭到一次浩劫,几个最大的古墓被洗劫一空,造成了难以预料的损失。建国后,特别是他被认命为管理员后,古墓就再也没有被盗过。但他被蛇咬过一次,至今手上还留有一个被蛇咬过的伤疤。

  保护古墓无怨无悔

  据横山古墓的碑文介绍,古墓群始建于金代,曾出土金质符牌、八面浮雕乐舞等重要的文物,对研究我国北方历史有重要的价值。

  多年的守墓生涯,让于万祥对古墓有了种别样的感情,也使得他对考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决定尽自己微薄之力投入到当地的文物保护工作当中。

  2003年3月中旬,于万祥在横山经营所场部西侧的河边探铁时,挖出两个奇怪的物件,一个为青色,一个为黄色,一大一小,非泥非瓷,五个孔连接呈环形,中间一枚古钱。后来,这两个物件被考古人士称为“五孔眼”,但在古代是做什么用的,并不知晓。2003年4月,他听说有人在某地经常能挖出大钱来,便决定用探铁器去试试。不出所料,当他持探铁器经过一个地方时,探铁器发出了报警声,他试着挖了几锹,但土冻着却挖不动,他便叫附近的农民给看着,他回家取来钎子和镐,挖出来一个古代车轱辘的中心铁轴,还有一个陶瓷罐。于万祥将情况向区文化局进行了汇报。6月中旬,市文化局带着佳木斯市的两名考古专家来到发现铁轴处,挖掘出很多古陶罐和大钱,还有铁轴,后证实出土文物的年代为金代,与横山古墓是同代的。

  据于万祥介绍,他十余年来不但保护着横山古墓群,还找到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如石刀、石针、紫铜大马镫、铁轴等。2005年3月,于万祥到邻居家串门,发现仓房里的一个石座挺特别。根据他多年的经验判断这有可能是一件难得的文物。于是,他接连去了几次,软磨硬泡花50块钱买了下来,并送到了金山屯区文体局。经鉴定,该石柱系汉白玉石幢,全名乐舞浮雕石幢,俗称“八面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于万祥说,与古墓和文物打交道,有时也充满着诱惑,但在他眼中,珍贵的文物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在他家的院子里有一块巨大的石臼,这是于万祥的最新“成果”,是古代人舂米用的。于万祥说,过几天,他就雇车把石臼运到金山屯区文体局,献给国家。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