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延长线路负担加重 “爱心班车”遭遇运营困境
2006-12-25 06:3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奚成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5日电 黑龙江省双城市“11·21”事故后,哈尔滨市郊区的“黑送子车”被取缔了,但接踵而来的便是部分孩子的上学难问题。于是,“爱心班车”应运而生。运输公司的相助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然而大家也担心:接送孩子是个亏钱买卖,“爱心班车”能支撑多久?

  冰雪路上学子艰辛

  早上四点半,哈尔滨的天还没有亮,家住香坊区向阳乡东平满族村的小盼双就被父母从床上拽了起来。为了提神,爸爸端来凉水让小盼双洗脸。妈妈心疼地说:“孩子才读四年级,也不忍心这样做,但没办法,家离学校太远,又没有车,每天步行到学校要近两个小时。”和小盼双一样,在哈尔滨郊区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为了读书,他们必须每天起早上学,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有的甚至要走上三四个小时才能赶到学校,要是遇上雨雪天,时间就更长。遥远的路途已成为他们求学中的一大难题。

  8岁的赵孟禹家住香坊区城郊,每天都要到市区的香红小学上学,在班里算是路途较远的。以前,她乘坐邻村的私人车上学。11月21日,双城市发生非法超载“送子车”坠桥事故,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9人受伤。此后,家里人再也不敢让她乘坐私人车上学了。但问题随之而来:距她家最近的公交车站也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而且经常因为人多挤不上车。为了保证孩子按时到校,每天早上不到6点,奶奶就要带着她出发,早早地在站台等候。下午4点多再去车站接,回到家已经过六点了。

  哈市香红小学校长白红说:“像赵孟禹这样的学生,学校还有一百多名。这些孩子上学太辛苦了。他们大多在七八岁左右。每天早起步行上学,特别是在冬季,顶着寒风,在冰雪路面上蹒跚而行,到了学校,小脸蛋冻得通红,小小年纪就体会着求学的艰辛。”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道里、道外、平房等市区的学校中都有大量郊区学生就读,其中包括很多远郊学生。近年来,随着农村撤乡并镇,农村学校网点布局也进行了调整,但相关的交通、住宿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因此,不少农村学生要到很远的学校读书。加上教学水平的差异,住在郊区的学生自然就选择了到市区学校就读,交通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

  “爱心班车”入不敷出

   这一难题在得到群众关注的同时,也打动了一些运输公司的老板。高大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全立运输有限公司负责市郊到市区的340路公交线路的运营。几年前搞个体经营的时候,他就曾为当地几所学校的孩子提供上下学接送服务。“11·21”事故后,学生乘坐的非法车辆被取缔了,很多学校和学生家长都找到他,希望他能够提供更多的学生接送服务。于是,在原有5辆“爱心班车”的基础上,他又增加了6辆,并延长了运行线路,为20多个村子的孩子提供“门对门接送服务”,对每个孩子仅收单程路费1至2元。

  “爱心班车”刚刚运行,家长们就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说:“现在把孩子送到村口就行了,司机特别负责,车上还有乘务员照顾,我们都放心!”但是他们不知道,“爱心班车”车队连续亏损:“原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少,靠其他车的收入补充可以维持,但现在开通到11辆,真有点力不从心了。”高大军说。

  他说,因为需要“门对门接送”,所以线路被延长很多,原来只需15公里的路线现在要跑近25公里,原来每人每月收44元的路费就能盈利的路线现在得60多元才能够本,而11辆车平均每辆车都有60个左右的学生。有坐单程的,有坐双程的,即使全部按照单程计算,每天总共也要亏损250元左右。另外,孩子上下学的时间刚好是上下班高峰,也是公交收入的高峰时段。这些车送完孩子后往往难以正常进行下一趟客运,亏损额也就远远超过250元了。

  “如果想维持成本,就得对孩子收高价,但那样还能叫爱心班车吗?”面对困境,高大军说,“能坚持多久算多久,我也只能尽力了!”

  

  专家:仅靠爱心 解决不了问题

  哈尔滨市香红小学现有学生570人,其中有120余名学生需要乘坐“爱心班车”。校长白洁说,学校感激运输公司,也很理解他们的困境,但如果“爱心班车”停了,很多学生可能又要冒险坐非法车辆或者走远路上学了。白洁说:“一个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孩子的求学问题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对‘爱心班车’给予政策或经济上的扶助,从而让爱心之旅得以延续!”

  对此,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学专家梁雪峰、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德海表示,接送孩子上学问题应该纳入政府整个教育规划中,政府不仅要为学校盖校舍、请教师,更应该把学生的食宿问题统筹规划。随着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的加强,学生必将更多地向优势教育资源集中,产生的系列问题和矛盾不是仅靠“爱心”就能解决的。赵德海认为,政府部门可以采取如下措施为“爱心班车”的发展增加后劲:一是调整部分公交车线路,增强服务半径;二是利用政府部门或企业的闲置交通资源接送学生;三是鼓励社会企业投入到接送学生行业之中。而实施上述措施的关键在于“政府必须重视起来,并出台减免税收、财政补贴等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