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年轻夫妻易冲动 国庆长假后哈市离婚官司增两倍
2008-10-07 07:44: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 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7日讯 国庆节长假结束了,不少人也给自己的婚姻画上了句号。今天是法院上班的第一天,记者在哈尔滨市各区级法院立案大厅看到,前来办理离婚案件的市民骤然增多,几乎是平时的两倍。

  上午10时许,新婚不久的张女士和丈夫早早地赶到道里区法院,打算办理离婚手续。于女士和丈夫平时感情一直比较融洽,没想到两人婚后度过的第一个长假就闹翻了。原来,双方老人都要求他们回家过节,夫妻俩争执不下只好各回各家。4日,两人从老家回来后,打算利用假期把家里彻底打扫一遍,张女士愿意自己动手收拾屋子,丈夫非要请个计时工帮忙,两人因为此事再次红了脸。在对家庭财产权的博弈中,这对年轻夫妻冲动之下互以离婚相威胁。离婚两字脱口而出又碍于面子不便收回,两人果真闹到了法院。

  和张女士一样选择节后离婚的夫妻并不少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天一天,哈市各区级法院立案庭共受理了30余起离婚案,接待离婚咨询高达60多人次。

  为什么法院第一天开门,来离婚的人就这么多呢?据哈市南岗区法院民二庭的付庭长介绍说,不少来办手续的夫妻属于冲动型的。由于年轻夫妻很容易因生活琐事发生分歧,有的甚至因为节日期间一条问候短信就能引起轩然大波。夫妻有了矛盾不能冷静处理,便很容易在冲动之下作出离婚的选择。不过,这类夫妻往往能经过法院的调解言归于好。

  此外,长假让平日隐藏的小矛盾有了爆发的机会。付庭长说,现在的夫妻,绝大多数承担了赚钱任务,繁忙的工作下,即使有矛盾,性格不合,也没那么多力气去吵闹。长假来了,夫妻俩平日隐藏的矛盾,很容易激化,最终导致离婚。因此,每次长假放完后的第一二天,离婚案件都会很多。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