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老妪肚里长罕见巨大囊肿 专家妙手摘十斤大“篮球”
2008-11-14 16:17: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杨帆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4日讯 (李华虹 方若冰 杨帆 记者杜筱)  近日,哈医大二院为一位腹腔内长了一个重达10斤、篮球般大小巨大囊肿的患者实施手术,成功摘除了巨大盆腹腔囊肿,并同时由妇科医生为其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据悉,如此巨型程度的盆腹腔囊肿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十分罕见。

   现年51岁的贾学兰大娘家住兰西县,半年前发现右下腹有一个长条形的肿物,近半年来肿物越长越大,蔓延至整个腹腔,沉重的大肿物挤压肺部和内脏使她无法平躺睡觉,吃不了饭、喘不过气,到哈医大二院求治。经B超检查发现,贾大娘从胸骨到盆腔一个巨大的粘液性瘤充斥整个腹腔,巨大的囊肿像一个大“水袋”把肠胃等脏器挤到两边,急遽增高的腹压挤压肺部,导致她呼吸越来越困难。

  普外四病房主任秦华东与副主任石铁峰为患者实施了囊肿切除手术。由于囊肿过大,需要先在囊肿上打开一个小孔放出部分液体,再慢慢将其移出腹腔。巨大的囊肿与周围脏器粘连,因此在摘除囊肿的同时还要避免伤及粘连的脏器及腹主动脉。一个小时后,重达10斤、足球般大小的囊肿被顺利移出体外。另外,考虑到粘液性瘤偏恶性,复发的几率较高,囊肿起源于盆腔附件,患者还患有多发子宫肌瘤,秦华东请来哈医大二院妇科主任谭文华在囊肿手术之后进行妇科手术,为贾大娘切除了子宫及部分附件,根除了贾大娘的病变部位。

   据秦华东介绍,像贾大娘体内如此巨大的盆腹腔囊肿十分罕见,造成这种粘液性瘤的主要原因可能源于先天胚胎发育的异常,它的粘液性质使囊肿生长迅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囊肿充斥整个腹腔,压迫膈肌而引起呼吸困难、无法安睡、排泄不畅,甚至危及生命。盆腔内的囊肿早期症状不明显,故不易早期发现,但绝经后妇女的盆腹腔囊肿常偏恶性。因此,专家建议女性应定期做身体检查,加强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