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无人售票公交假币泛滥 年收5000元
2008-11-26 10:49:2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 日前,国内多家煤体相继报道了,公交假币泛滥现象,数额之大骇人听闻。11月24日,记者针对此事对大庆市公共汽车公司进行了采访。

  大庆公共汽车公司票务中心张学军称,公共汽车公司每月收假币、残币、游戏币约400元,一年亏损大约5000元。乘客作假手段,有从南方流入我市的小面额假纸币;有把一元纸币剪开,捻成卷投进票箱,一张钞票分两次使用;有的干脆用游戏币冒充一元硬币。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我市现有公交线路59条,其中无人售票公交线路5条。张学军表示,公交车收到的假币票款,主要集中在这5条无人售票公交线路,约占这5条线路总票款的0.5%。

  据张学军了解,公交车上的假币、残币、游戏币问题,在国内已经开通了无人售票公交线路的城市,都存在。由于我市地处内陆,相对偏僻,南方常见的假币和游戏币相对比较少,在无效票款中残币占的比重相对大些。并且,这种现象有逐年递增的趋势。

  记者在东风分公司票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端出一个直径40公分左右的塑料盆,里面装满了假币、残币、游戏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只是22路无人售票公交线路,一周收到的假币。

  22路无人售票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投假币者多是利用客流高峰或夜晚车厢内灯光昏暗,趁司机的注意力集中在车窗外,趁机投进投币箱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徐先生表示,使用假币者不妨扪心自问,是否于心有愧!

  那么,使用假币乘车现象就没有办法解决吗?

  大庆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等城市已在公交车上试装了假硬币识别器,这种投币机一旦发现游戏币或残缺纸币,会立即反应。但是这些产品都还在研发阶段,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而且费用也很高,加上纸币和硬币分投,影响乘客上车速度。所以,大庆市使用假币乘车的现象,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