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哈体院朱志强:基础设施和学科建设都要硬
2008-12-18 16:04: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东民 王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滑雪爱好者享受6人吊箱式高速拖挂索道的快速、温暖与安全。

  东北网12月18日讯 从哈尔滨体育学院帽儿山高山滑雪场首滑式热烈、喜庆的现场,把朱志强博士“揿”到办公桌前,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他还兼任国际大体联冰球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中国冰球科研委员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大冬会雪上项目主赛场设计、施工的每一项重要工作现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据他介绍,哈体院高山滑雪场将承担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和冬季两项共16个小项的比赛任务。项目总投资2665万元,现已全部竣工,并已通过国际滑雪联合会和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的技术认证,认证期限至2018年。帽儿山高山雪场是国际A级比赛场地,可承办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等赛事,其造雪系统由快速滤水系统、进口螺旋增压泵及国产高压注塞泵组成,造雪更适合比赛,目前能造出五到八种雪,可以有效地保证赛事期间的用雪需求。国际单板滑雪协会主席皮特先生考察后认为:这里可以举行世界杯最高级别的单板滑雪比赛。原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副主席、冬季两项场地技术专家乌巴托先生参与了冬季两项场地的设计和施工工作,他认为帽儿山的雪上场地完全符合世界杯冬季两项的比赛标准。

  在进口拖挂式吊箱吊椅混合高速索道项目上,总投资4100万元购买了意大利莱特纳公司设计制造的世界先进的六人吊箱四人吊椅混合式拖挂索道,长度有1375米,运量达到2400人/小时,速度5米/秒。其中,六人吊箱10个,四人吊椅70个,吊椅设有整体防风罩、电加热座椅,进站后9秒钟即完成加热。这条索道在大冬会期间将承担所有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场地运动工作。

  帽儿山雪场共有初中高级雪道六条,其中仅初级雪道即有130米宽。根据国际雪联标准,修建了单板大回转赛场、雪道障碍赛场、空中技巧赛场等四个场地。雪场还首次设了观众席,首次设立了越野赛电子靶,全自动电脑控制,还有,像赛马启动门一样的滑雪启滑门,这些都是国内唯一,也是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

  朱志强坦言,尽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达到了预期的要求,但是他们仍感到有些地方的维护操作人才不足,要达到更高标准和高效率,仍需要国际操作、设计、维护的专业人员的协作。

  他最大的体会就是,承办像大冬会这样的世界赛事,作为主办方,基础设施和学科建设,一个都不能少。冰雪运动的水平,不仅在于设施的规模和质量,还在于冰雪运动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和建设。作为冰雪运动的人才基地,哈尔滨体育学院不但设有冰雪运动系,还有滑雪学校,这些都是全国唯一的。现在,国家队超过50%的运动员都是哈体院的学生或毕业生。冰雪的可持续发展,学科建设实在不可或缺。

  朱志强博士说,12月17日在帽儿山滑雪场举行亚洲杯单板滑雪赛,是一场大冬会之前的热身赛,也是大冬会正式比赛之前的试运行,我们将总结经验、严格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大冬会期间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