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手机“省钱宝”变“吞钱机” 称每分0.15元实际0.4元
2008-12-25 08:20: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5日讯 “这哪是什么‘省钱宝’,简直就是‘吞钱机’。”近期,电视购物中有关手机质量问题的投诉日渐增多。从9月至今,哈尔滨市消协和“12315”申诉举报中心已接到类似投诉100多起,其中30%与“省钱宝”有关。

  这款手机声称具有“省钱”功能,拨打长途电话每分钟只需0.15元,但消费者使用后却发现根本不省钱。

  哈尔滨市消协副秘书长林安林认为,手机本身不可能具备打长途省钱的功能,消费者应理性选择。

  10月中旬,陈先生在电视购物广告上看到一款手机,“只要599元,还额外加送599元话费。”他买后才弄明白,赠送的话费卡并非移动卡或联通卡,而是一种“省钱宝”会议电话开户卡,而且必须开通上网功能后才能使用。陈先生按照说明开通“省钱宝”后,以前每周100元话费现在变成了200元。比如打一个6分钟的长途电话,SIM卡上要扣除2.4元,相当于每分钟0.4元,根本不是每分钟0.15元。

  而消费者刘先生反映,用“省钱宝”打电话非常困难,要几个小时才能拨通一次,一般拨号15-20秒后手机又自动回到原始状态。

  哈市一通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省钱宝”构造十分简单,就是一个IP电话快速拨号器,根本不是什么“尖端产品”。商家把IP卡卡号存入IP卡拨号器里,省去了反复拨打IP卡号的麻烦,再以25元买来面值100元的IP卡,以备“省钱宝”用户回拨电话时买单,看上去每分钟0.4元的长途话费实际上每分钟只值0.1元。

  该负责人说,电视购物中一般会送和手机等值的话费,这部分赠送的话费都通过这样的方式扣除。“赠送的话费全部使用完,‘省钱宝’需要转换成神州行卡,资费才是每分钟0.15元。”而每分钟0.15元其实就是一种很平常的资费套餐,可以到营业厅办理,与所谓的“省钱宝”没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