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科学谋划保增长 负重奋进促发展
2008-12-26 10:05: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6日讯 今天出版的《黑龙江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即将过去的2008年,世界风云变幻,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世界金融危机对黑龙江省的影响也正在逐步显现。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围绕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争取更大发展、更好发展、更快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从黑龙江省的情况来看,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等问题正在逐步显现,投资增幅下降趋势明显;受主要能源产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态势明显;黑龙江省上市公司受到不同程度冲击;部分外贸企业产品积压严重,经营陷入困境;国产大豆滞销,对黑龙江省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等。虽然从整体上来说,世界金融危机对黑龙江省的冲击是有限的,但实现明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难度将加大。对此,我们必须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入研究,审慎分析,清醒认识,科学看待,积极应对。一方面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则要看到危机中往往有机遇。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发展中化解危机。

  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部署,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总体把握上,必须把保增速作为保增长的主要目标,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的认识升华,是对黑龙江省区域发展思路的完善创新,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基本抓手和重大举措,也是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有效之策。

  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部署,必须从黑龙江省的实际出发,从各地方的实际出发,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大幅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明年应对危机保增长最基础、最必要的工作来推进,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主体、加强投资管理。同时,力保可能下行的重点行业,把保重点、保“大头”作为明年应对危机保增长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来落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大力促进农民消费。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扩大就业再就业。

  即将到来的2009年,可能是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困难多,压力大,挑战多,机遇大。这就需要我们有那么一种精、气、神——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就需要我们有那么一种态度——科学严谨,实事求是;有那么一种作风——真抓实干,不尚空谈;有那么一种境界——立足本职,放眼全局;有那么一种胸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真正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