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警察变身民工打掉“蛤蚧”盗窃团伙
2008-12-30 10:45:3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海军 叶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今年以来,在哈尔滨市呼兰火车站出现了一个两人盗窃团伙,因二人作案时一前一后,从不分开,被称作“蛤蚧”团伙。二人中一个为老贼,有过多年盗窃经历;另一个是惯犯,受过警方多次打击。二人“合作”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和高超的盗窃作案手段。这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难度。

  随着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蛤蚧”作案的频率也开始增加。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五大队在综合多起群众报案后,派出侦查员张孟山、车文军、李洪龄三人组成抓捕小组赶赴呼兰。

  从11月10日开始,侦查员“进驻”呼兰火车站,一边暗中走访,一边寻机对“蛤蚧”进行抓捕。经过调查,“蛤蚧”二人年龄均在四五十岁,平时总在呼兰火车站前的候车室、站前的公交车站、商场游荡,其中一人在前寻机作案,另一人则在其身后两三米望风。待前者选好目标作案时,后者会很快靠上去,进行掩护并转移赃物,二人配合作案时间只需几秒钟。由于二人在作案前“清场”(确定周围没有警察)反侦查能力非常强,因此,警方守候了三天,没能现行抓捕成功。

  15日下午3时许,3名侦查员再次入住呼兰火车站前的一个小旅店中,他们分析,如果继续调查工作,会引起“蛤蚧”的警觉。大家一商量,决定化装抓捕,而火车站前,民工的身份是最不引人注意的。当晚,侦查员开车近半小时,在一户农民家中花50元钱租借了三套已经褪色、外表浸满油渍的老式羽绒服,两个狗皮帽子、一个旧绒帽和三个破丝袋、一根扁担。

  第二天一大早,侦查员早早进行了化装,穿上这些衣服,三个人相互一看都乐了———三个地地道道还没有富起来的农民兄弟。

  7时许,三个“民工”来到火车站前。几分钟后,一前一后的两个人进入了他们的视线。二人先来到站前公交车站,随后又来到站前广场、售票处、候车厅。一路行进中,二人左顾右盼。

  8时10分,二人一前一后靠近出站口,并相视一笑。这一笑也让侦查员心里有了底,因为化装成功,“蛤蚧”二人认为“安全”,要向8时20分进站的一列火车出站旅客下手。

  当大量旅客从站内涌出时,“蛤蚧”二人立即跟上一名40多岁的妇女。突然,后者靠上前去,而前者利落地从妇女衣兜内掏出一部手机,这时埋伏在四周的侦查员冲上前去,将二人抓获。

  经审,犯罪嫌疑人邵民,49岁,曾多次因盗窃被警方抓获;任文,53岁,也有着多年盗窃作案经历。二人交代,从今年初开始,二人组成“蛤蚧”团伙进行盗窃作案,警方已经核实案件多起。日前,检察机关已对二人正式批捕。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