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古稀老人擅长丹青废相纸上刀作笔 航天英雄入画来
2009-01-14 09:06: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长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14日讯 “神七”上天,国人振奋。翟志刚漫步太空的英姿,不仅留在了太空,也永远地留在了国人心中。这史诗般的漫步,激发了翟志刚家乡一位古稀老人的创作灵感。老人用刀在废相纸上,刻下了从家乡走出去的航天英雄翟志刚、刘伯明的英姿。

  老人名叫张德勋,73岁,是齐重数控集团的退休工程师。相纸刀刻画,他早在1997年就开始练习。谈起相纸画的创作,与其故去的妻子有关。1996年12月25日,与他朝夕相处的老伴因病辞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张德勋无所适从。一个人赋闲在家时,难免睹物思人。从此,他不敢让自己闲下来,白天去老年大学学画画,晚上去一家摄影楼打更。

  在影楼打更时,他发现装垃圾的纸箱子里总是堆满了很多废相纸。张德勋是个节俭了一辈子的人,总觉得就这样扔了,很可惜。

  没事儿时,他开始在废相纸上写字、画画。渐渐地发现了相纸上画画的规律。先把废相纸在水里泡一会儿,然后用刀尖在上面写字、画画。用刀在相纸上能刻出黑红黄白四种颜色。废相纸是黑色的,轻轻刮掉一层,便露出了红色,轻轻刮掉红色,便露出了黄色,刮掉黄色,下面是白色。从此,张德勋的相纸刀刻画创作一发不可收拾,先以简单的花鸟虫鱼、12生肖、风景为主,后逐渐过渡到人物。

  创作达到一定程度,张德勋就有些痴迷。他自制了各种锯条刀,最后发现还是手术刀最好用。于是他的创作台上,增添了一套精致的手术刀。对于他而言,没有什么不能入画的。从1998年开始,他创作了笑星演员、各国元首、十大元帅、56个民族人物、水浒108将等组画。随着创作的深入,他也有名了,不仅成了省、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还是市民间工艺美术协会理事,2005年被中国文化艺术家协会授予杰出中国艺术家称号。

  他的相纸画,成了馈赠亲朋的小礼品,朋友们都以得到一幅他的相纸画为荣,还有人出高价要买他的组画,他不敢卖,因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了,手也越来越颤抖了,有些要求刀法很细的人物,现在画不出来当年的神韵了。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