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道里40万户居民率先用上天然气 改装费不用百姓掏腰包
2009-02-10 16:01:1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何秀丽 王骁 张冲 刘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为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哈尔滨市确立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引进哈尔滨。2007年10月,从大庆至哈尔滨总长129公里的天然气供气干线敷设完成,标志着来自大庆天然气田的优质、高效、安全的天然气已来到哈尔滨城下。2007年12月11日,在道里区新城小区进行了天然气置换试验,2900户居民率先用上了天然气。

  40万户居民率先用上天然气

  按照《哈尔滨市天然气置换方案》总体规划,全市90万户分成44个置换片区,从2008年5月开始,哈尔滨市共对16个片区进行了置换,目前,平房区全部,道里区大部,南岗区、香坊区小部分区域近40万户居民和1200户工业、商服业用户完成了天然气置换。截至去年底,哈尔滨市新增供气规模1.53亿立方米/年,新增供气能力1亿立方米/年,在年供气规模和供气能力方面均创造了历史之最。

  余下50万户10月前置换完毕

  按照工程规划,今年底,余下的50万户将全部置换完毕。届时,为哈尔滨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气16年之久的哈依煤气将退出哈尔滨,哈尔滨也将步入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部使用天然气的城市之列。

  据了解,入哈天然气管线工程(平房站至幸福调压站)是确保2009年开展天然气置换的重要保障,工程包括高压管线14.623公里,次高压管线4.6公里,场站二座,中石油批复总投资12358万元。2008年4月21日,市发改委正式批复该项目立项,10月23日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哈尔滨城市天然气工程成高子门站农用地转用的批复》,经多方协调,燃气部门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管线敷设18.5公里。

 


 

  改装费用不用百姓掏腰包

  据介绍,置换过程中,家用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的改装费用由市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方式补贴,用户不承担改装费用,其他燃气器具改装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不能改装新购买灶具的用户,每户给予70元补贴;已安装煤气报警器的用户,现有煤气报警器不能改装欲购买天然气报警器的,每户给予30元补贴。对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用户,由民政部门每户发放一台双眼天然气灶具。工商服用户的燃气器具、燃气报警器的改装费由用户自行承担。置换过程中,燃气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室内外燃气设备设施普查、室内安全检查等工作,同时将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适时启动周边县市天然气项目

  据介绍,市区90万户全部置换完毕后,燃气部门将逐步拓展周边区、县(市)燃气市场,适时启动双城市天然气项目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哈尔滨周边区、县(市)燃气市场开发取得进展,适时介入开发阿城区燃气项目,并在条件成熟时,采取CNG或LNG的方式对哈尔滨周边其他县(市)通过瓶组供气的方式进行开发。目前,燃气部门已与双城市政府签订“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意向性协议”,并就设立双城市项目公司及双城市政府支持事项等方面达成共识。

  服务信息

  每个片区置换需一周

  每个片区需要一周时间进行天然气置换。周一至周四每天17时后,工作人员需要到客户家中对客户燃气器具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对客户的更新或改装意愿进行确认。同时,对客户的燃气热水器、燃气锅炉加封,预约改装时间。周五全天,查表收费员将到客户家中抄表。周六、周日,工作人员将对居民客户燃气器具进行集中改装,对新燃具和改装燃具调试点火。在此期间,置换片区的居民家中需留人配合。置换期间,只有周五晚至周六早居民用气会受到影响,其余时间居民可正常用气。

  燃气器具需更新或改装

  由于天然气与煤气的系统压力、燃烧特性等不同,因此置换片区的用户需要更新或改装灶具、热水器、锅炉、报警器等燃气器具。原则上,燃气器具以更新为主、改装为辅,不符合改装条件的燃气器具必须更新。燃气器具更新由居民自主进行,用户可自愿购买符合天然气使用要求的新器具;改装燃气器具由燃气部门指定的厂家进行。有些燃气器具不具备改装条件,包括玻璃钢灶具、购买超过8年的燃气灶具、出厂超过3年的燃气报警器、不符合标准或国家明令淘汰的燃气器具、改装后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燃气器具等。

  天然气每立方米2元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热值较高,约为人工煤气的两倍多,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因为不含有毒的一氧化碳,所以不会造成人员中毒。天然气比空气轻,泄漏后易向上扩散,不易积聚,但同液化气、煤气一样也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居民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置换天然气后,按物价部门规定,天然气价格为:居民用户每立方米2元,工业用户每立方米2.5元,商服用户每立方米3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