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同江口岸经济强势凸显 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
2009-02-28 15:5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立峰 王树林 丁友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8日讯 (王立峰 王树林 丁友 记者 高长利) 冬季口岸运输开通以来,我省同江口岸通过浮箱固冰通道通关的车辆络绎不绝,过客过货再掀强势。近年来,同江市依托地处对俄开放带上的地缘优势,加大口岸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以开放的交通网络提升口岸的整体功能,2008年全市口岸进出口货物达到60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2.2亿美元。

  发展口岸经济,通道是关键。找准了口岸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同江市举全市之力铺铁路、修公路、建港口,打通对俄经贸大通道,构建口岸经济发展新优势。几年来,该市相继建设了富锦向阳川—同江西港和哈鱼岛的铁路和同江市区—哈鱼岛港区的通港公路。同时,还针对冬季运输通道不完善,冰上汽车运输运营时间短、载重量小、大吨位货车只能运行一个月左右的实际情况,加快了浮箱固冰通道建设步伐。2007年,同江市成功招引郑州东辉路桥公司投资8000万元修建了总长度为1000米的浮箱固冰通道。通道已于当年12月22日正式通车使用。该通道的运营添补了黑龙江省水运口岸初冬、初春两个时期冰上运输的空白,将使同江口岸冬季及流冰期江上过货时间增加到5个月,使口岸真正实现常年过货、四季开关。此外,同江市还积极争取资金1亿多元,把西起西外环路,东至哈鱼岛港区的原同江口岸公路改扩建为宽10.5米标准二级公路,并增铺了从东港联检大厅到浮箱固冰通道的白色路面,扩建了同江市区到西港的通港路。目前,同江港口3000吨级泊位已经发展到了9个。同江口岸发展环境发生的质的变化,提高同江口岸的交通运输能力。

  让商家进得来,还要留得住。同江市严格兑现安商、富商政策,把环境当作生产力来经营,将通关环境品牌建设列为全市22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例会研究通关工作,并与俄方地方政府建立了重大问题会晤磋商机制,及时解决双方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同江市还成立了口岸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口岸管理服务站,增设了一站式报关大厅,解决通关硬件设施、通关收费、通关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口岸现场客货通关畅通,对外地客商在同江注册办理业务实行领办制,平均时限为1至2天就可办理完各项手续。

  同江市针对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资源丰富,而机电、轻工、果蔬、建材等商品的市场需求量大的实际,重点建设了木材加工园区、对俄蔬菜出口基地和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基地。目前,已有近百家木材加工企业落户同江木材加工园区,年加工能力达200万立方米。黑龙江越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黑龙江省东部唯一的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几年以来累计实现对俄出口机电产品近百万台套,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33万美元。同江市还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重点抓好绿色水稻、大豆、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