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棚户区改造清河湾小区规划方案出台
2009-04-10 09:29:5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0日讯 哈尔滨道里区清河湾棚户区一期安置工程小区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在规划设计中,有关部门合理设计小区道路,有效利用现有地形地势条件,处理好小区道路排水、广场、停车场、人行步道、绿地和建筑小品等与人的活动之间的关系,满足各类群体的休闲活动需求,提高小区回迁居民的生活质量。

 路网设计

  清河湾小区设计道路宽度以防火通道最小宽度4米为准;小区内分别新建雨水管线和污水管线,形成各自独立的系统,分别收集雨水和小区内的污水,生活污水将排入污水处理厂,雨水将直接排进何家沟。

  景观设计

  在景观建设方面,按不同组团进行安排,每个组团均考虑一处全民健身广场和儿童活动场地,全民健身设施包括跑步机、扭腰机、单双杠等老少皆宜的体育设施,做到少而精,小而全,多功能,灵活布局,各得其所,充分发挥绿地空间的多功能性,从而做到空间的高效利用率。

  照明设计

  在小区照明设计方面,小区道路照明采用低杆式照明,路灯光源采用高效、节能、长寿命的高压钠灯及节能灯作为光源,采用智能稳压节能控制箱控制路灯,通过天文钟或无线遥控系统对路灯开、关及节能时间控制,节能可达30%以上。

  绿化设计

  在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方面,清河湾小区总绿化面积为67660平方米。其中,A区绿化面积为41330平方米,B区绿化面积为26330平方米。小区内将尽量减少硬质铺装,使绿地最大化,增大绿量,满足生态环境要求。按照建设生态化、园林式小区的要求,在植物栽植上,点线面结合,树草花结合,冬夏结合,使小区绿化形成系统,发挥整体生态功能。绿化体现以树木为主,多栽树,提高绿化覆盖率,满足生态环境要求。考虑冬夏景观的互补,小区将适当栽植部分常绿针叶树,做到冬季见绿。绿化还将考虑树木季节变化,如秋季观红叶、黄叶的树木,栽植部分观果、观干、观花类树木,体现植物生态多样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