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道台府官府菜“老厨家”酒店荣升“龙江老字号”
2009-04-14 13:53:4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斌 秦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道外区获悉,传承百年以上的道台府官府菜“老厨家”酒店被黑龙江省商务厅授予“龙江老字号”。

  据“老厨家”掌门郑树国介绍,1885年秋天,郑树国的祖上郑兴文在京城恭亲王府满艺出师,离开恭王府。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郑兴文带着14个优秀厨师来到哈尔滨,这也是京城宫廷菜首次进入哈尔滨。经过100多年的历史演变,如今传承下来的道台府官府菜已经不是最初的清朝宫廷菜,郑兴文等道台府厨师长们将宫廷菜与哈尔滨的饮食习惯相融合,特别是融合了部分西餐的特点,形成了我国独有的、特殊的一种北方官府菜。郑树国说,哈尔滨的官府菜之所以还可以考查出来传承过程,就是因为其家族开设的“老厨家”酒店一直保留了“百年老菜谱”的烹饪技艺,并世代为厨。

  郑树国告诉记者,根据祖上的规矩,该厨艺是不向外姓人士传授的,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技艺,郑树国打破家规,准备招收外姓徒弟。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