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万林”卖完林地失踪 依兰县林业局:用假林权证卖地
2009-04-22 06:29: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妮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万林”将依兰县的林地卖给哈尔滨市众多市民后,人去楼空,不见踪影。20日,记者到依兰县林业局核实发现,“万林”在依兰所卖的三块地中,只有宏克利镇的一块林地有林权证,有转让权,永发水库的林地是“万林”用假林权证卖地,而另一处地根本没有林权证。

  有证地卖超了?

  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9年2月,“万林”以每亩5380元的价格出售依兰县宏克利镇、水务局永发水库和果树示范厂北大崴子三处林地,购买者达数百人。

  20日,记者随同购地者到依兰县林业局核实情况,依兰县林业局林改办的负责人说,集体林地还没有开始卖,目前只有个人的人造林可以买卖。

  在依兰县林业局林政股,一位工作人员查询了“林权档案”后说,“万林”曾购买了依兰县宏克利镇的一处林地,并委托林业局为其办理了林权变更手续。之后,林业局又受“万林”委托,为从“万林”公司手里购买宏克利镇林地的个人办理了林权证。

  该工作人员说,“万林”一共委托他们分两批办理了宏克利镇林地的林权证,共88本。第一批57本林权证是2008年4月办理的,第二批林权证是31本,今年4月15日刚刚办理完,被一位购地者代表统一领走。

  记者了解到,宏克利镇林地已全部划分完毕,但是还有一些同样购买此处地的购地者却并没拿到林权证。“这块地的林权证全办完了,那我们买地却没证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万林’卖超了?”一位购买此处林地却并未拿到林权证的购地者说。

  用假林权证卖地

  “万林”曾大肆销售位于依兰县水务局永发水库和依兰县果树示范厂北大崴子的林地,在记者拿到的认购合同中,有24人购买的是永发水库和北大崴子的林地,总金额为134.5万元。购地者买地时曾看到过“万林”拿出了此处地的林权证。

  20日,认购者将“万林”卖地时向购地人出示的“依兰县永发水库”的林权证复印件给依兰林业局工作人员看时,该工作人员很惊讶地说,“万林”曾购买永发水库处的林地1140亩,双方协商的价格为80多万元,林政股也曾为“万林”办理了公司林权证,可以转让林地。但之后,因“万林”只向卖方支付了50万元,剩下的30万一直未给,所以林业局收回了“万林”在永发水库处的林权证及其复印件,这块地不属于“万林”公司,他们没有此地的林权证。

  工作人员称,“当时,我们还问‘万林’,还有没有复印件了,他们说手里没有留此证的复印件。”该工作人员还说,他们从没为“万林”办理过依兰县果树示范厂北大崴子林地的林权手续。

  如果按林业局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来看,“万林”是拿着无效的林权证复印件在卖永发水库的林地,而北大崴子林地,“万林”根本没有专卖权。

  伪造委托卖林书?

  随后,记者拿出认购人提供的依兰林业局委托“万林”卖林地的委托书复印件,上面写着:“依兰县林业局积极响应国家及省政府号召,面对依兰县辖区内私有林权(经营权、所有权、处置权、受益权)的流转,特委托黑龙江万林活立木贸易有限公司面向社会依法进行林权转让。”落款为依兰县林业局林政股,时间为2007年3月12日,并盖有椭圆形的“依兰县林业局林政管理专用章”。

  一位依兰林业局林政股的工作人员表示,“林政股的章都是方的,从没见过这个章。”随后,记者在采访依兰县林业局常务副局长吕学时,他也表示,从没见过这个椭圆形的“依兰县林业局林政管理专用章”。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