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齐齐哈尔楼市:房价逆势上扬500元 平均价格2680元
2009-04-28 08:48:4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丛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2008年曾被一些业内人士预言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之年,几年来一路扶摇直上的市场骤然回落,然而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一片低迷的态势中,齐齐哈尔市的房价和交易量却一直保持着强劲的上升态势。记者近日从齐齐哈尔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了解到,今年3月,齐齐哈尔市区在售房屋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68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500元;一季度住宅成交3472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倍。

  24日,记者来到齐市鑫海家园,该小区是当地黄金地段的高档住宅,从去年十月开盘至今高层楼盘销售量已达到75%以上,售价在每平方米3400元左右的多层住宅已经售空。前来购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在这样的地段还能买到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的房子,而现在平均售价都超过了每平方米3000元。“虽然在一些偏远地段仍能买到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的商品房,可考虑到增值空间及房屋的配套设施,我还是选了均价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的一套高层住宅。”

  以中小户型为主的花样年华小区也处于该市繁华地段,开发单位总经理毕易波告诉记者,在去年6月开工预售时,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的售价成为齐市当年第一个超过“三千元大关”的多层商品房。“与同期平均每平方米2200元的商品房售价相比,本想许多购房者会望而却步,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不到半年房子就几乎售空。”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加大了对精品住宅的开发建设力度,从最初的观望到现在的热卖,精品住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当地建设部门介绍,该市对住房建设实行了统一规划、连片开发、一级垄断、总量控制、净地出让、招标拍卖六种措施。“政府在对土地一级垄断的基础上实行总量控制措施,也就是每年通过研究市场需求确定供地规模、供地位置和供应时间,如果开发商买到土地三年内不开发,我们将把土地收回,这样就避免了开发商抬高房屋价格,既保证土地持续升值,维护了投资者利益,又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该市建设局开发处副处长安邦臣说。

  记者从齐市多个房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齐市多层楼房本体建筑成本已由每平方米650元升至928元,而高层住宅的建筑成本高近一倍。随着城市建设加速,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土地基准地价相应提高。另外,去年人工、钢材等建筑材料以及土地成本的增加,我国加快新型材料推广使用,以及当地推行的“拆一还一”棚改政策等多种因素,也加速了建筑成本的上升,使房价上涨。据介绍,去年齐市计划拆除80万平方米棚户区,实际拆除110万平方米,今年该市将拆除120万平方米棚户区。

  虽然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不过面对现在的房价,许多平均月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的市民还是觉得有些吃不消。而未来房市走势如何,房地产业内人士和建设开发部门表达了类似看法:齐齐哈尔这两年房价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经济发展水平,泡沫很少,房价因政府调控或其他因素而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同时随着土地、建房成本的提高,房价应该还会稳中趋升。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