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首现“药品零差价”药房托管药价平均下浮40%
2009-05-07 10:11:1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韩雪 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其中的医药分开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到底怎样实施,一直是百姓们十分关注的问题。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哈尔滨香坊区安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将“药房整体托管”达到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办法。

  医院药价和药店一样了

  进入安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药品柜台摆在门厅的中间,仔细看,柜台里面的药品都没有价格。医院里的药局也十分特别,一般医院“药局”的大玻璃上只有两个字,而这里“药局”的上面还有一行小字:本药局由哈药集团人民同泰连锁店承办。

  记者采访时,家住香坊区安埠社区的李群老人正在打点滴。李群老人告诉记者,他打的药是“舒血宁”,“以前这个医院的舒血宁是14元多一支,现在这里的舒血宁和药店里的价钱一样,都是3元钱一支。”记者了解到,从药房托管之后,很多药的价格都大幅下降,所有药品价格都与人民同泰连锁点的零售价格相同。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从原来的每瓶29元降到7.5元,铃兰欣注射液从原来的14.9元降到6元。

  “大处方”不见了

  据了解,安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哈尔滨市乃至东北地区第一家进行药房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家。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近3万居民的健康保健,附属于哈市第六医院。该院主管社区医院的副院长孙洪涛告诉记者:“以前,很多病人来我们社区中心看病后,就拿着处方到外面的药店拿药去了。”孙洪涛说,由于安埠社区中心附属的哈尔滨市第六医院是一家二甲医院,以往中心所用的药品都是通过该医院的进货渠道购进的,药价也因此一直处于二甲医院的水平,高药价使得社区的患者大量流失。

  香坊区卫生局局长王振告诉记者,安埠社区实施“药房托管”就是为了彻底将医药分家,以达到医改中提出的药品零差率的目标。王振告诉记者,与社会药店持平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患者重新回到社区中心。医药分开了,医生不再开“大处方”了,社区的门诊量迅速增加。据统计,实行药房托管以后药品价格平均下浮40%。今年第一季度,安埠社区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补偿机制制约“药房托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时哈药集团同时与哈市五家社区医院就药房托管一事进行协商,最终得以实施的只有安埠社区一家。孙洪涛介绍说:“药房托管后,社区医院每年也就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安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共有30名医务人员。如果仅靠这些收入,连日常支出都不够。”

  孙洪涛告诉记者,由于安埠社区医院依托哈市第六医院,药房托管后,药品收入的差额是由医院来补的,每年医院大约补给社区医院70余万元,其中20余万是药品差额补助。“现在哈市很多社区医院都是独立的,没有地方可以获得补偿或拨款,所以马上让这些社区医院实施零差率销售很可能导致他们无法生存。从这个角度上说,社区医院依托大医院是一个不错的模式。”据悉,卫生行政部门将把安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作为典型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