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6月全面推行公车改革 科级干部月补150—350元
2009-05-15 08:45:0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宋扬 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5日讯 “单位实行车改,我买了一辆车,补助的钱解决了油钱和维修费用,自己的车随时都能用,工作效率也提高了。”10日,在哈尔滨市某机关工作的林处长对记者说。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去年6月哈尔滨首批17个市直机关单位实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今年4月,哈尔滨又有三十余个市直机关单位实行车改试点。车改的补贴直接发放,按职位和级别不同补贴的金额也有所不同。据悉,今年6月,哈尔滨将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多家试点单位完成车改

  哈尔滨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6月,哈市首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今年4月,哈市第二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进行,截至目前,哈市已有多家单位完成了车改,车改试点均采用按职位和级别直接发放补贴的方式进行。其中,局级每月补助2100—2500元不等,处级每月补助为650—1050元不等,科级及一般干部每月补助150—350元不等。发放补助后,试点单位人员日常用车将自付费。

  哈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车改后,哈市还将稳步推行公车改革试点,哈市将在政府部门进一步普及车改政策,从而减少车辆用油和财政支出。

  减少养车支出消除公车弊端

  在哈市一政府部门工作的员工刘林对记者说,他所在的单位去年进行了车改试点。据刘林介绍,车改前,机关普遍存在着公车私用的现象,看到单位的车“闲”着,大家纷纷坐“蹭车”,致使公车的使用成本极高。去年实行车改后,所有干部的车改补贴款分别按职位和级别发放。自从车改后,单位的一些人买了私家车,一些人出门办事打车,大家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经常是几件事情一次办。

  “政府补贴部分车款,公务员自己掏钱养车,既提高了办公效率,又节约了政府财政支出。”对于哈市车改的情况,哈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改应该是多方受益的好事,以往的公车私用、公车使用效率低、超编制超标准配备轿车等现象,使公务用车费用过高,哈市财政负担沉重。像一辆普通轿车每万公里运营成本最高也就在一万元左右,而公车则可能达三四万元。推行车改后,取消部分公务用车,政府补贴部分车款,鼓励个人买车,使公务员私车公用,减少了养公车的大笔财政支出。而且公务员的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可以说,车改彻底消除了在使用公车过程中存在的很多弊端。


 

  6月将全面推行车改

  哈尔滨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扩大车改试点的范围,再选择17—20个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试点,力争6月份左右车改在哈市全面推行。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为了保证公务用车改革试点的效果,本月哈市还下发了相关通知,按照“有利公务、简化礼仪、节约务实、杜绝浪费”的原则,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严格控制接待费用的支出和使用。尤其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其中,未参加公务用车改革试点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而参加车改试点的部门和单位严禁擅自使用保留的特殊公务车辆,严禁违反规定报销或索要应由个人支付的与车辆有关的一切费用。

  新闻链接

  齐齐哈尔市车改前,2003年公务用车实际支出为9762.9万元。车改后,财政年需支出交通补贴仅4067.9万元,每年节省资金5695万元。

  2004年6月,哈市松北区对处级以下干部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涉及干部职工近400人。车改两年后,区财政局算了一笔账:全区每年车补支出428万元,比不进行车改减少支出349万元,两年省了700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