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09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开幕 专家:霁虹桥不该拆
2009-07-13 06:57: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在12日开幕的“2009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上,北京新都市设计院院长孙成仁博士认为,哈尔滨要加强对城市历史轴线的保护,霁虹桥作为哈尔滨历史轴线重要的节点,不应该被拆除。

  孙成仁说,闻听要拆除霁虹桥的消息后,哈尔滨市民对这座几乎和哈尔滨同龄的城市“活化石”表示出强烈的留恋,希望不论怎么改造,都应尽量保持霁虹桥的原貌。霁虹桥既是哈市人民苦难和黑暗生活的见证,又记录了峥嵘岁月中哈市人民的反抗斗争,不应该被拆除。如果由于不能满足铁路运输高度需要等方面原因必须要拆除或者改造的话,有关部门应该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公众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孙成仁认为,哈尔滨要加强对城市历史轴线的保护。他说,哈尔滨重要的历史轴线由大直街、红军街、中山路、中央大街、通江街、靖宇街、文昌街、松花江街和满洲里街构成。他强调,要保护和强化轴线上重要的节点空间,包括红博广场、哈尔滨火车站、霁虹桥、教化广场、烟厂、哈尔滨游乐园、电表厂、省政府、文昌街广场、防洪纪念塔等,应制定空间整治规划,强化节点的公共使用标志性功能和记忆功能。

  孙成仁说,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特色,除了要有时代气息,还要有历史文化传统。比如,一提起福州就会想到三坊七巷,一提起哈尔滨人们就会想到中央大街。文化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这一点已经在很多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得以证实。作为城市发展独特见证的历史建筑,更是具有多方面的资源效应,在城市形象宣传、历史文化教育、乡土情结的维系、文化身份的认同、生态环境建设、和谐人居环境的构建等多方面具有综合的价值。有特色的城市历史建筑绝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建设特色城市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对哈尔滨这样着眼于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城市来说,保护历史建筑,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已经成为城市整体发展的精华所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