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东北农业大学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09-07-21 22:26: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秋鹛。 东北网记者高长利摄

  东北网7月21日讯 (记者 高长利)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东北农业大学坚持立足全局,谋划长远,积极创新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机制,着力破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增加农业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努力推动全省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据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秋鹛介绍,“十五”以来,该校围绕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商品粮基地建设及“三农”问题,大力加强农业技术开发,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已与省内40多个地市县建立了科技合作共建关系,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百余项,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近152亿元。

  多方联动,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建立健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依托,高校、科研机构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高校的科技成果研发供给职能、企业成果转化主体的吸收功能,形成了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托友谊农场、饶河县、虎林市等当地政府,东北农业大学实施的“冬小麦创新工程”已实现了大面积的推广种植,打破了黑龙江省不能种植冬小麦的传统。这只是该校依托地方政府,实施重大项目引领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在深入研究黑龙江省的生态条件、产业特色、发展规模的基础上,东北农业大学针对当地农户的切实需求,以各类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为纽带,依托地方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加强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和有效转化,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对接龙头企业,结成战略同盟加速成果转化,实现校企共赢。为提高国产大豆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东北农大牵头7家企业、5所高校、5个研究机构,建立“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公共技术平台,联合攻关,突破成果转化中的技术瓶颈。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东北农大围绕我省“食品工业基地”建设,牵头组建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校研企合作专业委员会”。通过该委员会这一平台,学校与完达山、龙丹、大众肉联等企业在乳品、肉品深加工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

  建立直通车,推进产业化经营,带动科技成果转化

  东北农大通过组建科技服务队、选派优秀教师到基层挂职的方式,将科技成果直接带到基层,畅通了科技成果到基层转化的直接渠道。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校组织了14支科技服务队深入全省30多个县、5个农垦分局10个农场、25家企业及新农村建设点。同时选派33名教师到大庆市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副乡长,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在大庆市肇州县榆树乡挂职副乡长的孙勇到任后,通过考察并组织专家论证,建议扩大当地园区种植面积,引进“三位一体”户用沼气模式和日光温室技术,提高园区科技含量带动农户节能增收。目前,这两项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东北农大与黑龙江倍丰集团合作成立研发中心,用于新型肥料的研发。与牡丹江龙大公司合作建立“优质肉羊基地”,在校企双方通力合作下,其肉样胚胎移植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

  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东北农大根据全省不同地带产业布局的差异,以“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为依托,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科技入户项目”为载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的科技培训和“农业专家在线”等技术手段,在50多个县市、农场建立科技服务基地,开展深入合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