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孙吴县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 转移工作促进农民增收
2009-08-06 15:34: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6日讯 孙吴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最重要的实际,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多渠道转移为手段,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稳定转移,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1、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农民劳务输出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引导性培训,今年1~6月份,共培训758人(次),举办农民工权益保护知识宣传活动4次,劳务输出成功典型事例座谈会3次,为劳务输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劳务输出意识。

  2、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为方便农民参加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把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农民工的培训基地,投入5万元资金,购买了电焊点接机、数控基础机床、电子缝纫机、农机汽车驾驶维修器材;更新了部分计算机、点焊机等技能培训设备,从根本上改善了培训设备,同时精心配置师资力量,做到优化组合,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档次。年初以来,共有296人参加了电焊、畜牧养殖、农机驾驶、缝纫、编织专业的技能性培训,有289人培训后实现了就业。

  3、实行订单培训,做到培训就业“一条龙”。广泛采集用工信息,积极与用工单位和劳务输出基地对接,实施订单、定向培训,使农民工能够找到最适宜、最满意的工作。今年上半年,先后与青岛建筑有限公司、哈尔滨利民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大连成达加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现对接,建立起了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并先后采集用工信息152条,与企业和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60余份,用工2000人,使培训的学员在就业上得到了保障,扩宽了农民工转移就业的渠道,达到培训就业“一条龙”。

  4、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劳务输出工作。培训前,按照“以人为本,综合培训”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培训中,针对农民工实际情况和各岗位的特点严格制定培训计划,培训结业不搞一刀切,要求学员必须经考试合格单科结业后,再进行下一个科目学习。培训后,注意跟踪问效,确保参训学员真正学到技术,顺利就业。为每一位农村劳动力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2009年上半年共建立个人档案29192份,详细记录个人基本情况、培训情况、专业特长等内容,并按转移方向和地域、个人专长、从事岗位等分类登记。同时将信息定时上传到省劳动力转移网,做到劳动力资源动态管理,实现劳动力资源共享。

  5、发展非农经济,活化劳务输出形式。实施“四批”转移战略,即,就地吸纳一批,各乡镇抓住本地特色、立足乡村优势,发展商饮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吸纳农村劳动力1123人;县内就业一批,先后组织352名农民工到县城基建工地务工,在通乡、通村公路等新农村建设项目上,优先录用培训过的农民工,组织124名有技术的农民短期转移打零工;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吸纳一批,鼓励县内茂田、阳霖油脂、亚麻公司等企业,优先录用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152人进厂就业。利用基地输出一批,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务对接会、考察、电话、登门等多种方式与哈尔滨、北京、大连、山东等地的用工单位对接,向用工单位培训输出累计456名农村剩余劳动力。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