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无证售房屡禁不止 开发商无惧“毛毛雨罚款”
2009-08-12 08:23: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2日讯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火爆,无证售房现象也越来越多。为此,哈市有关部门连续发布防范购房风险公告,提醒买房者应购买已依法取得预(销)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屋,避免因购买未取得预(销)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屋而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然而有关专家却指出,仅有提示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处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无证售房的违规现象。

  6月开始,关于无证售房,甚至正在拆迁就开始售房的违法行为不断被曝光。哈市道外区“福宏名城”售楼处置业顾问公然告诉卖房者:“还没有售房许可证,哈尔滨房地产业都这么卖房。”一些开发商以将来肯定会涨价来忽悠买房者,利用“内部认购”、“VIP”卡等名目,推销还没有取得销售许可的楼盘。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很多违规卖房企业被曝光后仍无动于衷,还在违规卖房。

  根据哈尔滨市的有关规定,“五证”,即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建设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据哈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无证房”认购风险大。如果手续不齐全,极有可能导致后期购房人不能按时办理产权证;更有甚者一些小开发商可能会卷款逃跑,给购房人造成巨大损失;出现烂尾楼,购房者就会担负无限延期进户的风险;如果交纳了定金,在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可能出现一房多卖的问题。

  近年来因买无证房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不久前,哈市道外区一位市民购买开发商预售的房屋时,进户却发现房子卖给别人,无证预售的房子被开发商“一女二嫁”。为了维护自己权益,万般无奈的市民情急之下欲跳楼,幸亏被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惨剧发生。

  对违规售房的查处,哈市一直没有停止。去年9月,哈市公布市房产部门查处商品房违规销售案件11件,罚款总额22万元,16个部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哈尔滨市开发建设市场良好秩序的工作意见》,设立了5条“高压线”,对开发商违规事件依法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整改,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对限期整改不力的问题单位,由相关部门收回或终止建设项目的相关建审手续。今年上半年,哈市还出台二手房预售资金监管进行监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7月下旬,哈尔滨市维护开发建设市场良好秩序办公室发布《关于提示城镇居民防范购房风险的公告》。

  然而,制止房地产经营中的不法行为,仅仅这些是不够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杨文超认为,开发商之所以敢冒着处罚的危险继续违规售房,就在于违规成本太低。杨教授说,无证就开工、没证就售楼,说白了就是开发商的利益驱使。动辄涉资上千万、上亿的开发项目,仅仅给予几万元的处罚,按照目前的房价,也就10平方米左右的成本,对于开发商而言,也就相当于下了一场毛毛雨,不足以震慑“无良”开发商。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孙慕天认为,违规行为已成事实,有关部门有必要采取罚款以示惩处。但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对罚款的依赖是否会将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推向“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于变相承认既成违法事实,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全部。政府部门的管理应该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办法,优先解决开发商销售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那样才能最终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邵月明